中新网贵州新闻6月8日电(记者 石小杰)8日,记者从六盘水市林业局获悉,六盘水市首个生态修复(公益诉讼)异地补植复绿警示教育基地近日在六盘水市盘州市普古乡厂上村揭牌。

  活动现场。六盘水市林业局供图

  生态修复(公益诉讼)异地补植复绿警示教育基地位于盘州市普古乡厂上村,为2018年火烧迹地,总规划面积3028亩,因2018年3月的森林火灾,导致林地内林木枯死、岩石裸露,林区涵养水源和水土保持功能降低,当地生态环境受到严重破坏。

  自2021年开始,在该火烧迹地内已进行了170起生态修复(公益诉讼)异地补植复绿行为,种植马尾松、云南松等适合当地环境生长的林木约700亩,复绿行动初见成效。  

  为了促进受损生态环境得到有效修复,惩罚警示生态环境违法犯罪行为,共同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在多次实地考察后,六盘水市人民检察院、六盘水市中级人民法院、六盘水市林业局、盘州市各有关单位及普古乡人民政府决定在厂上村建立盘州市生态修复(公益诉讼)异地补植复绿警示教育基地,通过在基地开展异地补植复绿,让基地成为森林资源保护的“活教材”,从而达到“处罚、教育、修复”的司法效果,让森林资源保护成为全社会的共识。

  近年来,六盘水市以林长制为抓手,以市、区、乡、村以各类自然保护地、重点林区为骨架,实现全市林草资源四级林长责任区域网格化全覆盖,建立了林长+检察长和小林长制,建立健全各级林长考核办法和管理制度,全市森林覆盖率达62%。此次建立生态修复(公益诉讼)异地补植复绿警示教育基地,为构建“专业化行政执法+恢复性司法实践+社会化综合治理”生态保护提供新模式,使曾经的违法者变成生态保护的“共建者”。(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