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8日,贵州省第十一届运动会将在六盘水市举行开幕式,为迎接省运会到来,六盘水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传承人金元汉特地创作出两幅美轮美奂的剪纸作品,献礼省运会。

  金元汉出生于六盘水市盘州市鸡场坪镇椅棋村一个有着悠久剪纸历史的彝族家庭,从小受彝族剪纸文化熏陶的他,十几岁开始便迷上剪纸艺术,这一剪就是50多年。

  金元汉的剪纸作品从最初剪一些简单的花鸟、彝族服饰装饰图案等,慢慢发展到风光、人物等方面的题材,从最初的临摹发展到创作,作品越剪越好,名声也越来越大。金元汉的剪纸作品多次在国内赛事中获奖,他也获得“贵州名匠”“贵州民族剪纸工艺大师”等荣誉称号。

  贵州省第十一届运动会即将开幕,为献礼省运会,金元汉耗时半个月创作了两幅作品,分别为省十一运会的会徽及吉祥物——凉娃,已经装裱好的两幅作品,色彩艳丽、线条流畅、形象生动,饱含金元汉对省十一运会成功举办的祝福。

  在金元汉的眼中,剪纸不仅是艺术品,更是对美好生活的展示,对祖国繁荣昌盛的讴歌与记录,一幅幅精美的剪纸作品,诠释出一个民间剪纸艺人的初心与向往。“希望省十一运会成功举办,带动六盘水市各方面的发展。同时,也希望借这个机会,让贵州省各族人民,了解我们的民族民间文化、剪纸艺术,让大家都知道剪纸的魅力,更好地传承民间剪纸艺术。”金元汉说。(马云 彭志妮 李肖寒)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