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盘水市水城区龙场乡的村民做梦也想不到,长期以来他们自种自吃的上海青、菜苔、菜心等蔬菜,有朝一日会卖到粤港澳大湾区;他们更没想到,这些菜竟然卖得俏,价格还不错!村里产的菜心,批发价在每公斤4元左右。

  喷灌、施肥、采收……龙场乡蔬菜产业园内一派繁忙景象。该基地负责人杜领说:“龙场乡蔬菜能走出深山远销外地,跟一家公司密不可分。”

  据了解,龙场蔬菜产业园始建于2017年,基地建设了占地81.33亩的蔬菜育苗中心及19组53个单体大棚,同时,还配套建设水肥一体化设施一套,现代物联网一套,1000吨冷库一座。良好的基础设施,为发展蔬菜产业奠定了基础。

  2021年3月,借助粤黔东西部协作契机,六盘水市引进广东俊瑞农业有限公司在六盘水设立全资子公司——六盘水市俊瑞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公司以龙场乡蔬菜产业园为中心,以提高经济效益和增加农民收入为目的,与水城区合作共建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直供基地,成功抢占粤港澳大湾区蔬菜市场,建立起从种植到管理、从加工到餐桌的可控闭环,助力龙场乡老百姓增收致富。

  发展过程中,该公司与龙场乡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组织方式,共同管理蔬菜产业园,村民则以土地入股、参与务工的方式跟公司签订合同,得到双重收入。同时,对于临时用工,公司采取工资日结的方式,进一步激发大家的务工积极性。今年以来,已向大湾区输送蔬菜207吨,实现产值82.8万元。

  近段时间,龙场乡蔬菜产业园内,每天都有30余名菜农在忙碌着。在大家的配合下,一颗颗脆嫩蔬菜第一时间集中装运,24小时便抵达大湾区市民的餐桌。“我们实行订单生产,市场需要什么就种什么。这些蔬菜,采摘后马上打包进入冷库,当天连夜运送,24小时到达大湾区。”杜领说。

  “六盘水不愧为凉都,这里的昼夜温差大,种出的蔬菜品质好,在广东很受欢迎,很有市场竞争力。”广东俊瑞农业有限公司总部派驻六盘水的蔬菜基地现场管理人员张成金说,龙场蔬菜直供粤港澳大湾区,展现了品质“硬实力”。

  目前,龙场蔬菜产业园种植蔬菜达到400亩左右,随季节变化和市场需要,基地选择性种植上海青、菜苔、菜心等数种蔬菜,每年可采收6至8茬,一年四季都有蔬菜供应。“蔬菜产业园的建设,我们走机械化、规模化、品牌化生产之路。”杜领说,下一步,基地将以龙场村为中心,将蔬菜产业园覆盖至周边的碗厂村等7个村,扩大种植规模,带动更多周边群众全面参与,增加收入。

  基地共建,龙场蔬菜直供粤港澳大湾区,是六盘水借助中山市与六盘水市东西部协作东风,加强两地农业协作、共同发展的一个生动缩影,自两地建立协作关系以来,两地充分发挥各自广阔市场和生态“好货”优势,共建“菜篮子”直供基地,如今,六盘水已通过认证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4个,这些位于凉都的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基地,正不断拓展着发展格局,推动着产业、丰盈着市场。(谢勇勇 聂建云)

【编辑:刘美伶 】关闭本页
【编辑:刘美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