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9月26日电(任舟影 颜春匀 张兰)在经历了持续低温阴雨天气之后,盘州市新民镇红米连续第三年实现增产增收:9月15日,经农业专家临田测产,新民红米平均亩产达到549.62公斤,较上年亩产增加了77公斤,与前3年同地块平均单产相比增长了16.44%。

  新民镇“万亩梯田”素有“盘州粮仓”美誉,新民红米则是粮仓里远近闻名的“宝贝疙瘩”。但红米稻“身娇体弱”,产量不高,稻秆高细不抗倒伏,尤其是每年进入10月,当地连绵的阴雨天气成了收割红米稻的“拦路虎”,老百姓的种植积极性因此大受打击。

稻谷丰收,农民笑开颜。

稻谷丰收,农民笑开颜。

  新民镇党委政府四处为红米产业健康发展“寻医问药”,找到了中国气象局首席气象专家、市气象局正研级高工池再香。经过周密分析研判,结合贵州西部山地气候实际,池再香提出了“在清明节前播种红米稻,5月中下旬进行插秧,9月中下旬收割,国庆节之前把红米稻收割完毕”的建议。次年,新民红米稻收割时节完美避过进入10月份的阴雨天气,老百姓的种植积极性得到提振。自此,在每一年农作物的各个关键生长期及收获季节,新民镇从党委政府的领导到村组干部(网格员),都会主动将气象部门发布的气象信息准确、快速地传递到村、到组、到户,形成了一张完整严密、覆盖全镇种植户的农业气象信息服务网络。

  今年5月,正值秧苗移栽时节,六盘水遭遇持续低温天气。新民镇政府和盘州市气象局紧密沟通,第一时间将气象资讯传达给村民,农技部门适时提出了无纺布育秧、宽窄行栽种、全闭环的植保技术等,确保了秧苗移栽顺利进行。

  新民镇实现红米产业健康发展“向天要粮”,还得益于历届班子坚持围绕粮食播种面积只增不减、粮食产量只增不减的目标,统一种子采购、统一技术培训、统一病虫害防治、统一订单收购、统一品牌销售,为做好山地特色产业大文章打下了坚实基础。尤其是2021年冬天,经镇政府部署倡导,“万亩梯田”里统一种上了油菜。“不仅肥了田,我家还榨得几十斤菜油,一年都吃不完!”村民王享锡觉得很划算。(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