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9月30日电(蒲文思 黄庆松)金秋时节,走进贵州六盘水市钟山区保华镇阿勒河村凉都蜜堻堻冬桃基地内,只见一棵棵翠绿的桃树上挂满了黄里透红、果香四溢的冬桃。果农们正忙着采摘新鲜冬桃,装框、打包发往各地。

  沐浴着秋日暖阳,慕名前来桃园体验采摘的游客亦络绎不绝。“听说这里的冬桃熟了,就带着一家人过来体验现摘现买。冬桃个头大,吃起来很甜很脆,口感特别好。” 游客简忠永点赞道。

  凉都蜜堻堻冬桃基地负责人李武介绍,钟山区保华镇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特别适宜冬桃生长,其花费10年时间精心培育的“阿勒坡冬碧桃”,要比其他地区的冬桃品种成熟时间早,在深受消费者青睐的同时抢占了市场先机。

  为此,保华镇政府大力支持,于2021年建设串户路接通冬桃基地与水南线主路。同时,进一步支持阿勒河居委会发展冬桃种植,鼓励发展山地种植农业,形成集种植、旅游、烧烤、娱乐于一体的新型山地种植农业模式。

  “公司以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为主线,实现地方村民就地增收,重点进行钟山区保华镇蜜堻堻冬桃连片开发种植为目标,同时进行相关生态、科技农业的研发和推广。”李武介绍,2022年是基地冬桃挂果的第二年,相比2021年产量大幅增加,获得不错的收益。“目前,已流转土地28户,实施种植规模100余亩,总投资160余万元,产量9万余斤,每年可带动1000人次在果园务工,采摘的冬桃以订单式的形式销售往北京、上海、广州等地。”凉都蜜堻堻冬桃基地负责人李武如是说。

  “我目前在冬桃基地里面务工,这份工作也不累,主要就是割草、剪桃芽、摘桃等,每天工资有120多元钱。”能在家门口就业且收入还不错,阿勒河村村民尤祥勇对此尤为满意。

  李武介绍,为加快蜜堻堻冬桃高标准种植基地建设以及“蜜堻堻冬桃”品牌原产地标识认证,完善线下线上营销网络,下一步将与科研单位及院校合作,开展“蜜堻堻冬桃”深加工及综合开发利用,将“蜜堻堻冬桃”打造成为国内国际水果市场一流高端品牌。

  “明年我们将探索农旅一体的发展模式,继续完善基础设施,带动周边农户发展阿勒坡冬碧桃种植,扩大冬桃种植面积,打造农产品地理标志,以产业带动更多的村民增收致富。”看着丰收的桃园,李武满怀希望地说道。(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