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载春华秋实,凉都大地镌刻非凡印记。

  回首十年路,让我们一起感受六盘水人用奋斗成就梦想、以实干赢得幸福的精彩篇章。

凉都美如画。杨润升 摄

  凉都美如画。杨润升 摄

  奋进的旋律——一组组数据记录十年征程,一个个项目见证十年硕果

  回首十年路,奋进的主旋律,荡气回肠。一组组数据记录十年征程,一个个项目见证十年硕果。

  脱贫攻坚,战歌嘹亮——

  千年小康梦想如期实现,整体摆脱绝对贫困,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11.6万易扶搬迁群众住进了新家园,脱贫攻坚成效考核连续5年位列全省“第一方阵”,东西部扶贫协作国家成效考核连续3年为“好”,书写了贵州脱贫攻坚的六盘水精彩篇章!

海坪易扶搬迁点。姚咏 摄

海坪易扶搬迁点。姚咏 摄

  

  产业升级,节拍强劲——

  围绕“两手抓、两促进”强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正常生产矿井实现“两化”改造全覆盖,新增释放优质产能超过3000万吨,首钢水钢集团连续5年实现盈利;谋划推进七大产业板块全链条发展,氢能产业在全省实现“四个第一”,形成省内链条最完整的铝及铝加工产业集群。国家级专利优秀奖、院士工作站和省级重点实验室实现零的突破。以“凉都三宝”为重点的特色农业种植面积近400万亩,刺梨种植和加工规模全国最大,红心猕猴桃种植规模全省最大,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和国家农业龙头企业实现零的突破。2019年获批创建全国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2020年度国家考评获得“优秀”,并获得国务院督查激励,农业提质增效“两园一田”建设、传统工业循环化改造绿色转型两项经验获全国通报表扬和推广,入围国家“十四五”重点支持示范区。

 

龙场万亩茶园。李彬 摄

龙场万亩茶园。李彬 摄

  基础建设,节奏铿锵——

  沪昆高铁境内段、安六高铁建成通车,盘兴高铁开工建设,在全省率先实现“县县通高铁”。建成盘兴、六威、六赫高速公路,纳六晴、六安高速公路建设有序推进,安盘高速公路开工建设,“三横一纵一环”高速公路主骨架全面形成。乡镇通二级及以上公路占比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6个百分点,30户以上自然村寨实现硬化路“组组通”,成为国家级“四好农村路”市域示范市。建成水库31座、在建23座,在全省率先实现市级有大型水库、县县有中型水库、乡乡有稳定水源。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提前完成。天然气管道实现“县县通”。

 

车水马龙。张从文 摄

车水马龙。张从文 摄

  改革开放,鼓点激昂——

  “三变”改革9次写入中央文件,获批创建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易扶搬迁“两个社区”创建入选全国农村公共服务典型案例。教育改革在全省实现“四个率先”。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有序推进,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通过国家验收。六盘水海关实现快速通关,妥乐论坛上升到省级层面举办。“放管服”改革成效明显,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和综合考核位居全省前列,营商环境排名连续2年全省第二,市场主体总量超过24万户,经济社会发展迸发出更为强大的活力。

  ………

  精彩的篇章——围绕“四新”主攻“四化”,高质量发展动能竞相释放

  回首十年路,我市产业转型升级,为高质量发展不断释放动能。

  六盘水因煤而建、因煤而兴,与许多资源型城市一样,在享受资源红利、加快产业发展的同时,也面临一业独大、产业结构单一、生态破坏、发展质量不高等问题。困局当前,不破不立。用高质量发展解决发展中的问题,勇做爬坡过坎的探路者,是六盘水的坚定选择。

  从“立足煤、做足煤、不唯煤”进阶为“立足煤、做强煤、不唯煤”。在传统产业升级改造上,六盘水坚持智能化、绿色化、集约化改造,引领煤电钢材等传统产业绿色低碳转型。现已实现正常生产煤矿“两化”改造全覆盖,山脚树煤矿、发耳煤矿入选国家首批智能化示范煤矿建设名单,在贵州率先实现煤矿井下5G通信应用,全面完成省下达的火电机组超低排放改造任务。

 

山脚树矿智能化监控数据中心。(资料图)

山脚树矿智能化监控数据中心。(资料图)

  水城经济开发区陆续引进了铝棒、铝板材、铝线杆及下游产业,电解铝第一轮100%就地转化,第二轮、第三轮就地转化率正不断提高,建筑型材和铝制智能家居“三链两集群”基本形成。

  经济转型升级,离不开项目的支撑和带动作用。六盘水依托资源和产业基础,坚持循环绿色发展的原则,布局一批批高精尖新项目,推动纺织、新材料、新能源、旅游装备、农产品加工、物联网和现代物流等七大新兴产业板块全链条发展。

 

十九度铝业。张三都 摄

十九度铝业。张三都 摄

  2021年,六盘水“按照‘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的原则,对产业‘存量’实施循环化改造,对‘增量’进行循环化构建,全面推进煤炭、电力、钢铁等传统产业绿色转型”的经验做法在全国推广并受到通报表扬。

  以“两园一田”建设为引领,发展以猕猴桃、刺梨、早春茶“凉都三宝”为主导的特色农业近400万亩,形成全国最大的刺梨基地、全省最大的猕猴桃基地。

 

猕猴桃喜获丰收。(资料图)

猕猴桃喜获丰收。(资料图)

  十年来,六盘水依托“中国凉都”品牌,突出夏季避暑和冬季滑雪两大特色,促进文旅、农旅、体旅、工旅融合发展。全市培育13个4A级景区、省级以上旅游度假区9家,建成了玉舍雪山滑雪场、梅花山国际滑雪场、乌蒙滑雪场,不断擦亮“中国凉都”和“南国冰雪城”两张名片。

  如今,一篇篇时代篇章正在凉都大地精彩落笔。

玉舍雪山滑雪场。王贵军 摄

玉舍雪山滑雪场。王贵军 摄

  美好的画卷——幸福六盘水愿景蓝图正变为美好现实

  回首十年路,一幅获得感浓浓、幸福感满满、安全感稳稳的美丽画卷,尽收眼底。

  这幅画卷,红色引领。

  党的十八大以来,六盘水市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认真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积极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涌现出余留芬、杨波、陶正学等一批新时代先进榜样。

 

  这幅画卷,气势恢宏。

  成功夺取全国文明城市“金字招牌”,在全省率先实现省级文明城市全覆盖。

  推出《支格阿鲁》《大三线》《正是青春璀璨时》等一批文艺精品,培育壮大民乐团、轻音乐团等一批群众性文艺团队,消夏文化避暑旅游季成为“开放的平台、百姓的舞台”,成功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

  “一县一特”“四季四品”体育赛事活动逐步成熟,“六马”成为国际田联“铜标赛事”和中国田径协会“金牌赛事”。

 

  这幅画卷,底色靓丽。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十年来,我市森林覆盖率稳步提升,被命名为“贵州省园林城市”。

  获批创建国家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市中心城区黑臭水体基本消除;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保持100%。

 

  在全省率先完成“十三五”绿色矿山建设任务,节能减排目标全面实现。建制镇污水处理设施和小城镇生活垃圾清运实现全覆盖。

  这幅画卷,五彩斑斓。

  教育发展取得长足进步,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阶段毛入学率、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在全省率先开展紧密型“医共体”建设试点;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战略性成果。质量工作考核连续五年保持全省“第一方阵”,成为省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城市居民集中供暖面积近470万平方米,成为南方第一个集中供暖的城市。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明显,获批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

  非凡十年,凉都六盘水高质量发展长卷如画。

 

  我们走在大路上,意气风发斗志昂扬!回首来时路,是为了不忘我们为什么要出发,是为了更好地出发。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六盘水将抢抓发展机遇,把重大政策机遇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建设幸福六盘水的强大动能,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锐意开拓进取,加快建设物质生活富裕富足、精神文化自信自强、生活环境宜居宜业、社会氛围和谐和睦、公共服务普及普惠的幸福六盘水,奋力谱写幸福六盘水精彩篇章。(陈屏)

【编辑:刘美伶 】关闭本页
【编辑:刘美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