岑巩县平庄镇榜上村养殖大户刘琴刚的猪场

  岑巩县平庄镇榜上村养殖大户刘琴刚的猪场

  中新网贵州新闻3月18日电(何晓燕 陈敏 吴念)今年35岁的刘琴刚是贵州省岑巩县平庄镇榜上村村民,凭借不服输的韧劲和干劲,大力发展规模化和现代化养殖业,在生猪养殖领域闯出一条成功之路,成了远近闻名的“猪司令”。8年来,他致富思源,扶贫济困,探索“送母分仔”养猪新模式,带领乡亲共奔“钱”程。

  “这是昨天隔壁村的一个农户来看的猪,今天就要给他家送过去咧!”迎着春日的骄阳,沐浴着和煦的春风。一大早,记者就来到了刘琴刚的养猪场,待他把提前选好的母猪赶上车后,便跟着他一路把猪送到邻村的农户家中。

  “主人家快出来哦,送猪来了。”

  一声吆喝,主人家兴高采烈地从屋里跑出来,迎接自家的黑毛“金猪”。将猪赶进了圈舍,安了“新家”,刘琴刚还不忘对主人家叮嘱注意事项。

  “今天下午只能喂水,饲料到明天早上喂一两斤,要注意观察,就这几天差不多要配种了。”

  善抓机遇巧致富,乘势而为谋发展。非洲猪瘟疫情爆发后,生猪价格触底反弹,刘琴刚巧抓机遇,凭借着过硬的养殖技术和精细管理,他的养猪场不亏反赚,盈利了200余万元,走上了发家致富路。

  “一个人富不算富,带动更多的人投入到养猪行业中来,大家一起奔小康,这才是我当初创业的梦想。”刘琴刚说道。

刘琴刚(右)在农户刘秋祥家中交代喂猪注意事项
刘琴刚(右)在农户刘秋祥家中交代喂猪注意事项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猪肉价格急速攀升,仔猪价格也随之上涨,许多原本以养猪为主要收入来源的农户担心风险,不敢养、养不起。刘琴刚和妻子商量后,决定以“送母分仔”的养猪新模式,带动乡亲们共同发展养猪事业。

  “已经放了14个户,共有24头母猪免费发给他们养,每头母猪产一窝猪崽,我回收一个,剩余的猪他们自己卖的钱,都是他们赚的。”刘琴刚说。

  农户参与“送母分仔”养猪模式后,养殖期间的防疫、销售、配种等综合配套技术服务都由刘琴刚负责,养殖户的风险降到了零,内生动力逐渐被激活,发展后劲越来越足,日子也越过越有奔头。

  “目前才二三十头猪,这几天正在扩大圈舍,准备养到一两百头,技术和销售都是刘琴刚负责,我们只负责把猪养好就行了。”岑巩县平庄镇师兆村村民吴大钊说。

  和吴大钊一样,在平庄镇榜上村村民刘秋祥家中,记者看到一家人正忙着为家里才新送来的三头母猪修建“新居”。

  “身体不好,干不了重体力活,养猪大多是些手上活,对我来说还是可以,再加上母猪是刘琴刚免费送的,销售、技术、修圈都是他在负责指导,减轻我们很大的压力。”“送母分仔”的养猪模式,让因病导致家庭经济拮据的刘秋祥一家生活有了新盼头。

  乡村振兴必有我,致富奔康带头人。作为养猪领域的乡土人才,刘琴刚经过8年的摸索和积累,从“门外汉”变成了名副其实的资深“猪倌”。他常说:养猪这条路是自己选的,就要一路往前冲,继续当好致富带头人,为乡村振兴出一份力。

  “利用我这几年养猪积累的经验和技术,把我们附近喜欢养殖的农户全部带动起来,按照统一品牌、统一技术管理、统一销路的模式,把母猪分散给老百姓养殖,让更多的老百姓受益。”谈到下一步养猪事业的发展,刘琴刚眼里闪着光,信心满满地说道。(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