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4月23日电(吴永奎 梅家斌 罗翼)2021年以来,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黎平县积极探索高质高效蔬菜轮作模式,确保坝区实现三季轮作、四季有收成,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动能。

  22日,雨后的黎平县肇兴镇皮林西兰花基地更加葱郁。趁着天气放晴,一大早,当地村民和镇政府工作人员60余人来到基地采收西兰花菜。摘菜、挑菜,基地一派繁忙景象,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年近60岁的吴齐英,前些年曾去广东打工,因为年纪大又没有文化,她被许多厂家拒之门外。对于当前家门口的这份工作她很是满意,“我年纪大了,去外面打工别人也不招,我就在这里干活,一个月有2000多块钱收入,离家近,又很轻松。”吴齐英兴奋地说。

  在离西兰花基地不远的蔬菜冷库外,十几名村民正在紧张有序地对刚刚采收下来的西兰花进行分检,一个色泽艳丽的西兰花,经过工人们整理、去叶,加冰打包入库,最后销往贵州贵阳、广西柳州。   

  黎平县万亩良田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罗正武介绍,基地种植西兰花800多亩,今年这一季产值,测产的时一亩2300斤,产值能达到200多万元(人民币,下同)。“平时我们正常的务工可解决就业30 多人,在抢收蔬菜和种植蔬菜、移栽的时候平均每天50人以上。”

  据了解,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力求在乡村振兴中抢得先机,黎平县以市场为导向,注重调动群众发展产业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依托县内蔬菜龙头企业和合作社,按照“公司+合作社+农户”的运行机制,采取“菜+菜+菜”和“菜+稻+菜”的循环轮作模式,流转土地,在县内多个坝区探索建设农业高质高效蔬菜示范样板基地,并配套建设冷库、育苗棚等基础设施,实现三季轮作、四季有收成,不断提高土地附加值,拓宽老百姓收入渠道。

  为了解决好销售难的问题,黎平县积极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贵阳、柳州等城市超市对接,实现订单式销售,解决了农产品销售“最后一公里”问题。

  目前,黎平县共在洪州、中潮、德顺、肇兴等条件较好的坝区种植高质高效蔬菜,轮作面积11641.5亩,主要种植西兰花、松花菜、甘蓝、青梗菜、黄瓜、辣椒、香葱、大蒜等品种,其中第一季的西兰花、松花菜,包菜等已进入采收季,产值620万元,一个月后甘蓝也将进入采收季。“今年春耕,我们公司预计在全县范围内有5000亩的蔬菜种植。截至目前,我们有辣椒、甘蓝、松花菜、黄瓜已经下地3000亩。 接下来,我们会继续在全县进行推广,以实现今年春耕5000 亩的种植目标。”黎平县中潮镇七彩田园育苗大棚负责人刘念灵如是说。(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