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正在杂稻制种基地扯秧苗   朱永辉 摄

  群众正在杂稻制种基地扯秧苗 朱永辉 摄

  中新网贵州新闻5月31日电(吴艳平)初夏时节,贵州省岑巩县龙田镇军屯村160余亩杂交水稻制种稻田里,10多名村民正捋袖挽裤,手把青秧,躬身劳作,谈笑间,翠绿秧苗成排展现在眼前,一幅田园耕种图徐徐展开。

  “发展杂交水稻制种产业是我想了很多年的事情,今年终于实现了。”今年已经56岁的龙田镇军屯村军屯组村民何洪晏在谈及发展杂交水稻制种产业时,激动与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何洪晏是一个地地道道的“打工人”,为谋求生计,年轻时在外省多地辗转务工,干过建筑工、进过厂,小有成就后返回家乡办过不锈钢加工厂,如今年过半百又回到军屯村种起了果树、药材,今年还发展了160余亩杂交水稻制种。

  “种子对于我们国家来说很重要,我们县是杂交水稻制种示范县,所以当时就想发展杂交水稻制种,但是我没有技术和经验,资金也不太充足。”何洪晏向村里反映了自己的实际情况,也谈及了顾虑。

  在军屯村党支部和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的支持与帮助下,何洪晏争取到20万元助农贷款,从村合作社流转164亩农田发展起了杂交水稻制种产业,“制种梦”得以实现。同时还与种子公司签订了订单收购合同,吸纳了80余人就近务工,带动100余农户增收。

贵州省岑巩县龙田镇军屯村驻村干部在杂稻制种基地栽秧   吴艳平 摄

  贵州省岑巩县龙田镇军屯村驻村干部在杂稻制种基地栽秧 吴艳平 摄

  何洪晏返乡发展产业只是龙田镇近年来鼓励复转军人、致富能手、党员、返乡农民工、大学毕业生等人才返乡创新创业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岑巩县龙田镇围绕县委、县政府“两主导一特色优势”产业决策部署,坚持以党建引领为抓手,以乡村人才振兴促进产业振兴为基础,结合乡村后备力量储备工作,大力实施“归雁”回引计划,充分整合各类资源、优化产业结构、提供政策支持,创建资源共享平台,为创业青年提供产业“孵化空间”,助力乡村振兴“新发展”。

  据了解,自2021年启动乡村后备力量储备工作以来,该镇储备致富能手、大学毕业生、外出返乡务工(经商)人员等各类人才共76人,动员、引进、培育14个主体发展产业,发展杂交水稻制种、油茶种植的大户有14户,其中党员种植大户6户。

  “人才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我们不仅要鼓励引导各类人才返乡发展,还要提供相应的政策支持和良好的发展环境。”龙田镇党委主要负责人说道。

  下一步,龙田镇将深入推进“归雁”行动,继续做好资源整合和乡村后备力量储备工作,深入挖掘有能力、有干劲的有志青年,对条件成熟、素质过硬、本领高强的纳入村级后备力量培育,适时选拔进入村“两委”班子或担任村党组织书记,致力于培育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促进乡村形成人才、资金、土地、产业聚集的良性发展循环,助力乡村振兴。(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