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到来,暴雨频发。天柱县责任部门在密切监视雨情、雨量的同时,通过下好防汛防范“先手棋”,充分完善应急预案,全面做好隐患排查整治,确保全县水库坝区安全度汛。

  润松水库坝高32米,库容量550万方,干渠长10.8公里,灌溉农田面积1万余亩。为确保水库安全运行,天柱县2021年为该水库装上了最新的水雨情监测设备,也为水库装上了一份安全、智能“保险”。

  “这是一套雨量筒,能够实时监测我们这片区域的降雨量,并及时传输到我们系统里面,还有一套液压式水位计,能够实时检测到我们水库的水位,也能传输到我们系统里面。”县水务局技术人员罗国奇说,防汛抗旱指挥中心调度室工作人员,可以通过水雨情动态监管、山洪(干旱)灾害监测预警信息管理等智能系统,实时掌握水库雨量、水位的变化情况。

  而守坝巡坝近40年的杨凤碑,则筑起了另一道安全警戒线。杨凤碑说,每年汛期到来,他都会时刻警惕,每天都要巡坝和查看沟渠,并做好记录向防汛办及时汇报情况。雨水量比较大的时候,他还要时刻注意渠道有没有垮塌和渗透的现象。

  截至2021年,天柱已在全县20处重点区域、重点流域装上了“人工+智能”双保险。而对于小型山塘水库,则采取聘请巡坝员的方式,开展无死角检查巡防,保障水库正常运行

  天柱县水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广松说,自六月以来,我县雨量明显增多,各类预警不断。汛期前,天柱水务局科学调度安排,组织技术人员对全县的33座小二型以上的水库、280余座山塘、140个山洪灾害易发点进行了全覆盖逐一排查,制定问题隐患台账,并限期完成了整改,确保各项防汛设施无患度过。同时还对守坝人、巡坝人进行现场培训,要求他们雨季期间每天记录上报雨情雨量,确保筑牢防汛抗旱安全底线,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