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柱:无障碍“小改造”带给群众“大温暖”

  金色天柱 2022-07-28 16:05 发表于贵州

  图片

  近日,记者一行来到天柱县邦洞街道永安村肢体二级残疾的村民龙秀根家中采访,了解到记者的来意后,龙秀根激动地带着记者去参观他改造后的新厕所和上下楼梯的“拉手”。

龙秀根家改造后的楼梯扶手

  龙秀根家改造后的楼梯扶手

  龙秀根告诉记者,他以前盖新房子的时候屋内没有做厕所,上厕所要去新房子旁边几十米外的老厕所上。现在年纪大了,加上肢体残疾,晚上和雨天去上厕所非常不方便。天柱县残联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便帮助他申请到了无障碍改造项目,把他新房子楼梯下面的空间改造成了厕所,安装了马桶,为他解了生活中的大难题。

  蓝田镇三合村村民杨玉环属于肢体一级残疾,十多年前的一场意外让她失去了自由行动能力,家庭生活重担全压在丈夫一个人身上。看着丈夫那么辛苦,杨玉环总想着若是自己能做饭,让忙碌的丈夫一回到家就吃上热腾腾的饭菜就好了。而原先的厨房设施对她来说很不方便,简单的炒菜都成了奢望。如今,厨房经过无障碍改造后,橱柜高度为她量身定做,洗菜切菜的台面要高一些,炒菜的台面要低一些,坐着轮椅的她在没人帮助的情况下,都能在厨房里行动自如,为家人做上美味可口的饭菜。

杨玉环在改造后的厨房里炒菜

  杨玉环在改造后的厨房里炒菜

  “县残联为我们实施的这个无障碍改造可以说是‘量体裁衣’了,这让我感觉很温暖。”采访中,杨玉环说。

  龙秀根、杨玉环都是天柱县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的受益者。

  据了解,天柱县对残障人士家庭进行无障碍改造,既包括建造高低灶具台、轮椅坡道、过道扶手这些常规项目,也包括为肢体残障人士家庭安装沐浴椅、坐厕器等贴心项目。

  “我们充分考虑每一位残障人士的具体需求,分别制定了不同的改造方案,力求使改造工作科学、规范、有效。”天柱县残联相关负责同志介绍说,从2017年开始,天柱县残联开展无障碍设施进家庭工作,截至目前,该县一共对275户重度残障家庭实施无障碍设施改造。

  楼梯间设扶手,上下楼方便了,家门口设防护栏,出入安全了,厨房安装上新灶台,卫生间增加坐厕器……这一处处暖心的改造,为残障人士家庭带来了不小的改变,让更多的残障人士享受到无障碍设施带来的安全和便利,共享经济和社会发展成果,进一步提升残障人士的幸福指数。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