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8月2日电 (李斌 杨胜波 骆文武)连日来,位于贵州省锦屏县钟灵乡的阳艾村黑皮冬瓜种植基地,竹架上绿油油的藤蔓环生,一个个肥硕的冬瓜挂在竹架上,村民们正在忙着采摘、搬运、装车,一派丰收繁忙景象。

  “年初刚收完莲花白,就接着种黑皮冬瓜了,这种冬瓜产量高,味道清淡,很适合炒、烧、煨、煮等各种菜肴。”阳艾村种植大户杨从海说,黑皮冬瓜采取订单式产销种植,不愁销路,从目前来看收成也应该是不错的。

  据了解,2022年杨从海种植黑皮冬瓜120亩,以“接茬轮作”的方式进行种植,总产量达120万斤以上,由钟灵乡驻地贵州省锦屏县富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进行收购,每斤0.5元,预计总收入可达60万元,主要销往广东、广西等地。

  “我们也算是这里的长工了,不管是种植还是采摘,包括平时的管理我们都在这里做活路,按每小时十块钱干着也不累,既增加了家庭收入,又学到一些种植技术。”阳艾村村民龙四妹笑着说,因为平时要照顾家里,没办法出远门务工,很感谢产业发展带来的就近务工机会。

  近年来,随着农村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乡村振兴工作的不断推进;该乡坚持以“党支部+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户”的发展模式,引导带动各村群众参与产业发展。

  目前,该乡成立了贵州省锦屏县富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各村成立村集体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培育了6家家庭农场及5家农民专业合作社,成为带动地方产业发展的新引擎。同时,群众也通过提供劳务和流转土地等方式参与到农业产业发展上来,成为增收致富的一大渠道,让群众的荷包渐渐“鼓起来”。

  接下来,钟灵乡紧紧立足于交通便利、水源充足、空气环境质量优良的自身资源禀赋优势,以阳艾和高寨两个500亩以上坝区、G242公路沿线产业经济带为依托,通过创办样板基地及示范点、示范带,招商引资,寻找有资金、懂技术、善管理的种植大户来承包土地,与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合作等方式大力发展农业产业,以产业促发展,拓宽群众增收新路子,激发乡村发展新动能。(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