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员参观民族刺绣文创产品

  学员参观民族刺绣文创产品

  中新网贵州新闻8月2日电  2日,“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研修培训计划”2022年凯里学院第19期苗绣研修培训班在凯里学院正式开班。经过前期层层选拔,严格资格审核,共有40名来自贵州各地的学员进入研培班学习。

  本次研培班由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主办,凯里学院承办。本次研修班师资根据培训目标和任务聘请省内外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专家教授、工艺美术大师、行业名人和产品设计教师等担任。在为期1个月的培训时间里,将围绕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苗绣的传统手工技艺、民族文化知识、项目创意设计基本理论与实践、市场营销等设置培训课程和内容,采取集中授课、分组交流研讨、非遗传承工坊考察、传承人经验分享等灵活多变的培训方式学习。学员通过培训,学满规定学时,并按时提交自己独立创意设计制作的作品参加结业作品展,通过综合考核后由凯里学院颁发“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研修培训计划”研修班结业证书。

学员体验黄平泥哨

  学员体验黄平泥哨

  “此次培训,主要致力于帮助传承人强基础、拓眼界、增学养,提升传承人苗绣技艺的自我认识水平和创新能力,树立传统文化自信,增强其可持续发展能力,积极探索非遗传承与发展、传统与现代融合的新路子。”凯里学院副院长李斌表示。

  凯里学院、黔东南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贵州苗绣文化保护与发展研究中心有关领导出席开班仪式。

苗绣研修培训班学员与老师们合影

  苗绣研修培训班学员与老师们合影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研修培训计划”自2015年实施至今,已在凯里学院举办了18期,主要涉及银饰、刺绣、蜡染等,已培训学员970人。( 姚宁 邰光忠)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