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8月30日电(潘虹 王家乐 李静)近日,黄平县新州镇第二小学刚开学,孩子们就迎来第一堂劳动课——收花生。该校五、六年级12个班级500余名红领巾“菜农”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了位于新州镇沙井村的劳动实践基地,一起采摘自己的劳动果实,体验丰收的乐趣。

  新州镇第二小学劳动实践基地位于新州镇沙井村,距离学校15公里,基地始建于2020年3月,占地22亩。学校在劳动基地中为每个班级都划出“承包地”,每年由各班安排种植管理,其目的是以“实践增本领、劳动长才智”为理念,着力提高孩子们的劳动技能、拓宽他们的认知领域,为学校劳动教育实践课程奠定基础。

  采摘现场,同学们头顶烈日,在教师的指导下,纷纷动手挖花生、摘茄子、采辣椒和西红柿等蔬菜。同学们个个埋头苦干,他们有的蹲下身来仔细地观察哪个是没有虫眼可以吃的,有的用稚嫩的小手抓住花生抖泥土,有的同学则负责将搬运花生,有的同学负责摘花生。大家你一言我一语,一边采摘一边分享着自己的成果,完全沉浸在收获的喜悦中,不一会儿,开心农场的蔬菜早被大家“扫荡”一空。经了解,此次活动,共采摘到350 斤花生和40余斤辣椒、西红柿、茄子等蔬菜。

  “开心农场”劳动实践活动,不仅让学生跟大自然零距离接触,体验不一样的“菜农”生活乐趣,还培养了学生们的动手能力,增强了他们的责任感和主人公意识,更多的是享受了劳动、收获的快乐。

  “在开心农场劳动不仅丰富了我和同学们的学习生活,帮助我们掌握了劳动的技能, 也体会到劳动的艰辛,从此,我将更加珍惜农民伯伯的劳动成果,尊重劳动、崇尚劳动、热爱劳动。”五年级(3)班学生吴晶晶说。

  近年来,新州镇第二小学将劳动实践教育活动作为该校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和全面发展的重要举措,把劳动实践教育与德育、智育、体育、美育相融合,紧密结合学生教学和生活实际,积极探索创新劳动课程,注重教育实效,实现知行合一,促进学生形成正确的劳动观、价值观、人生观,成为有大爱有大德大情怀的新时代好少年。

  据新州镇第二小学谯颖老师介绍,教育部正式印发《义务教育课程方案》文件,2022年秋季开学起,将劳动从原来的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中完全独立出来,正式成为中小学的一门独立课程。新州镇第二小学将继续通过“开心农场”的建设,扎实进行劳动实践,培养学生的责任感和实践能力,让学生在学习和掌握基本劳动知识技能的过程中,真正领悟到劳动的意义和价值,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从而不断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