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9月23日电(周屏香)连日来,黄平县七百亩白及迎来大丰收,白及种植基地上每天都有几十余名百姓忙着采收白及。开挖、装袋、装车现场一派热闹的劳动繁忙景象,经过4-5年的精心耕种管理,一块块乳白色、形状如大蒜的茎块,成了群众致富的“良药”。

  这边还在忙碌地采收,那边已有不少药材商“登门”收购。据介绍,白及是兰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属于我国传统的中药材之一,干燥的茎块可以入药,具有收敛止血、消肿生肌的功效,还可以用于美白化妆品以及陶瓷、橡胶用品,市场需求量较大,价格也很可观。

  “这里白及的生长环境和土壤条件都非常好,出产的白及品质,我们比较满意。”来自浙江杭州的药商告诉笔者,市场对白及的需求量非常大,基地能够提供多少量他们就能收购多少。

  白及成了“抢收货”,这也让等待几年的种植户倍感欣慰:“虽然种植时间长,天气干燥,产量没有达到丰产,但效益还是不错的。”李卫新向我们算了一笔帐,白及亩产2400公斤左右,尽管当前白及市场价格较低,每公斤12—13元的收购价,300亩白及也有864-936万元的收入。

  白及具有宜阴喜湿、不耐涝的生长习性,适合本地种植,但种植技术要求高,从种植、中期管理到后期采收等都需要人工操作,这也为附近村民们提供了在家门口务工的机会。“平时我就在家里务农,空闲时间就到村里白芨基地里务工,一天下来也有80至100元不等。”浪洞镇村民潘玉菊告诉笔者。在浪洞镇白及种植基地上,像潘玉菊一样务工的有20多人。“现在是白及基地采收的季节,每天都有30余人在基地采挖,他们都是附近的村民。”白及种植基地负责人李卫新说。

  据了解,近年来,黄平县在推动中药材产业发展上狠下功夫,把发展中药材产业作为当前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之一,通过推动品种试验推广、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技术服务指导等提质增效举措,为种植户解决后顾之忧,帮助百姓增收。目前,全县白及种植面积达8000多亩,今年采挖700多亩,以每亩产4800多斤,预计产值达到2000多万。(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