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9月26日电(金延霞)2022年以来,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麻江县坝芒乡党委坚持党建引领,不断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新活力、凝聚力、战斗力,以抓实党支部联经济组织、经济组织联特色产业、特色产业联家庭经济、家庭经济联金融保险的“四联”工作模式为抓手,有效助推村级集体经济和农民收入“双增收”,进一步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

  “党支部战斗力强了,参与产业振兴的程度深了,增收致富更有底气了!”不少村干感慨。

  2022年4月,水城村依托合作社选举产生由27名党员组成党支部引领合作社发展为路径,“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全新模式让水城村蔬菜种植基地运作如鱼得水。

  突出党支部联经济组织,让党支部在农村改革中“唱主角”,提升基层党组织服务产业发展能力成为坝芒乡增强村级集体自我保障和服务群众能力的“金钥匙”。

  通过择优选拔15名产业能人充实村“两委”班子,由支部领航、合作社引路,全乡7个村党支部领办起19个合作社、31个家庭农场,9名村“两委”班子在村合作社交叉任职,切实把党组织建在合作社、产业链上,为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特别是在土地流转资金不足的情况下,各村党支部号召合作社召开群众大会,由合作社垫资资40余万元用于土地流转工作,为前期大量引进大户抢了先机。

  在党支部“稳定器”作用发挥下,坝芒今年共引进省内外蔬菜企业4家、大户26户,大户带动农业产业投资1200余万元,在坝区建起了2500亩连片基地1个、1500亩连片基地1个、300亩连片基地2个。

  2022年来,坝芒乡大力实施“党建引领、产业富民”行动,把19个合作社功能和作用联动整合,把7个村稳步实施建制调整,以区域联动构建起了三个产业集群。

  在东部,构建以乐坪坝区为主产区的1.1万亩的粮油保供基地,率先在全县建设机耕、机播、机种、机收高产水稻核心种植示范区500亩。

  在西部,以水城坝区、坝河坝区和栗木坝区为主,建成面向粤港澳大湾区的贵州省高山冷凉蔬菜1.2万亩保供基地,率先在全县建设2500亩连片架材蔬菜种植区。

  在北部,以大开田片区、泥河草场开发为主,集中种植供应西湖龙井、都匀毛尖等高品质有机茶叶1100亩、生态养蜂300箱、生态牛羊马7000余头。

  区域联动通过统一配置土地、资金、技术、人才等要素,突破以往散小种养和混乱分布,积极推进组团式、片区化发展,进优化资源配置、拓宽发展空间,推进自我“造血”,实现抱团“活血”,稳步促进“双增收”,取得“1+1>2”的叠加集群效应。

  党建引领集群发展,双增收效果十分明显——坝芒四个坝区年新增劳务工资超1500万元,全乡7个村集体经济累计均达到20万元以上。

  2021年来,坝芒乡党委面向大湾区市场谋划构建的1.2万亩蔬菜保供基地,给家庭经济带了前所未有机遇。

  走进坝河村马场坝草莓种植基地,“金种子”致富党员黄桂香的家庭农场冬季草莓正在移栽,从远处眺望,60多个标准现代化大棚分列道路两侧,格外显眼。

  成立之初,黄桂香面临重重困难,坝河村党支部积极出谋策划,帮助协调流转土地、修建水泥路、解决各类资源要素问题,她慢慢啃下一个个“硬骨头”。

  如今,黄桂香的家庭农场总占地63亩,亩产值超5万元,常年稳定解决14户脱贫农户就业增收。

  而在相邻的水城村,党支部书记罗传彬带头,建起了“顿顿香”家庭农场,种植小白瓜、黄瓜、茄子等,跟着蔬菜公司捆绑销售,主销大湾区市场。50多亩地,给罗传彬带来了20多万元的收入。

  依托蔬菜产业形成的销售渠道,面向开放的大湾区市场,坝芒乡党委带领各村党支部广泛动员,鼓励引导党员致富能手、乡土人才等带头发展家庭经济。

  在广袤的西部草原,有10多户农户组建家高原牧场开展生态养殖,户均增收50万元以上;在中部的坝区,新增了10多户蔬菜农场,户均增收10万元以上。

  目前,全乡建成31个家庭农场,年总收入预计3010万元,年净利润预计490万元,有效促进农村发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通过贷款46万元,我今年种植蔬菜87亩,亩产近万斤,总产值达到70万元,除去管理成本,今年还有20余万元的利润呢,基地能有今天的规模,多亏咱们农村信用社多年来持续的信贷资金支持呀!”乘着政策的“春风”,坝河村致富带头人宋永荣无比感慨。

  贵州省联社黔东南审计中心是坝芒乡的对口帮扶单位。2021年以来,贵州省联社黔东南审计中心党组织书记多次到坝芒调研党建引领工作,与麻江农商行党委、坝芒乡党委联合实施了金融助推乡村振兴行动,积极推进党建引领信用社建设乡纵深发展。有效纾解了农户“贷款难”“贷款慢”“贷款贵”问题,带来了诸多利好,得到了群众广泛好评。

  “按照州委组织部关于四联双增的党建引领模式,我们将继续加大对农村产业融合、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乡村产业等领域的金融支持力度,着力构建新时期支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金融服务模式。” 贵州省联社黔东南审计中心党委书记潘荣熙介绍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