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5月10日电(肖亚)“在山里的时候,我多想去外面的世界看看,可是没有机会,直到移民搬迁政策开始,我住进了漂亮的新家园,看到了高楼,看到了柏油路,感谢党,是党带领我看到了山外的世界……”惠民小学学生在给党的感恩信中写到。

  2018年,为解决易地扶贫搬迁子女就近入学需求,保障搬迁群众子女的教育和后续发展,惠水县在移民搬迁安置点明田街道新建惠民小学。惠民小学以党建为引领,把“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作为办学精神,秉承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致力培养爱党爱国爱家的新时代红心少年。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惠民小学立足实际,守正创新,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在引领、五育、教研、创新上闯新路,开新局。

  在引领上闯新路,开新局。“同学们,学党史,感党恩,做时代新人,做红心少年……”惠民小学党支部书记在国旗下讲党课,寄语同学们。惠民小学始终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党建为引领,注重思想政治教育,将党史学习教育充分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教育引导学生牢记党对移民群众的关怀,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并以“1+2+3”党建工作模式,引领教育教学工作。“1+2+3”党建工作模式即:一引领·两带动·三融合,“1”指的是组织引领;“2”指的是两个带动:“党建带群团”,“党建带关建”,建立“移民社区、工业企业、惠民学校联合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充分整合社区、企业及社会各方资源,共同关心学校发展;“3”指的是三融合:一是将党建引领与学校管理相融合;二是将组织建设与德育工作相融合;三是将党建与乡村振兴相融合。

  在五育上闯新路,开新局。“学习共产党历史,弘扬共产党精神,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共产主义接班人。”惠民小学邀请“五老”入校园,开展“从小学党史,永远跟党走”系列大讲堂活动,将德智体美劳五个方面的教育与党史学习教育有机融合,推动学生全面发展。德育为先。组织参观易地扶贫搬迁感恩记忆馆,开展“牢记殷切嘱托、忠诚干净担当、喜迎建党百年”专题教育文化活动、“缅怀革命英烈,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党日活动等,厚植爱党爱国情怀。智育为重。开展“一心向党·朵朵花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征文活动,党史知识竞赛等,以赛促学。体育为基。注重体育锻炼,每天利用30分钟课间时间,开展篮球和布依竹竿舞活动,并将竹竿舞融入大课间。美育为要。开展“红心向党·浓墨书香”书画大赛,提升审美素养、陶冶情操、温润心灵;并开设布依枫香染制作课程,定期举办主题枫香染校园展览会。劳育为本。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进社区打扫卫生等,组织参观贵州永红换热冷却技术有限公司等校园周边企业,深化学生对劳动的认识与热爱,让学生们亲眼目睹父母在工厂里劳作的情境,培养其感恩之情。

  在教研上闯新路,开新局。融入教育教学。切实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作用,积极开展集中备课、示范讲课、巡回评课等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内容科学合理地融入思政课教学,探索党史学习教育与专业课、基础课的教学目标有机结合,丰富讲课内容,完善教学环节,创新课堂形式,构建全员、全程、全课程的育人格局,使课堂上的党史学习教育更加鲜活、生动。融入教师教研。通过对“四史”学习,推动教师将爱党爱国之情转化为教学教研动力,围绕以教研促进教师发展,以课改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着力提升教师教研水平,引导教师投身课改中,积极探索小组合作学习模式。积极选派教师参加各类学习、培训,掌握新理念、新方法,提升教学质量。并通过结对帮扶的方式,为年轻教师搭建互听、互评、互帮、互带的平台,有效促进教师专业成长,提升教师教学研修能力。

  在创新上闯新路,开新局。聚焦为师生办实事,为解决学生放学后、家长下班前无人教育看管的问题,惠民小学开设“四点半学校”,并以此为活动载体,创设丰富的社团活动,为学生搭建全面发展的舞台。充分利用每周二、四放学时间开设丰富多彩的课外社团活动,充分发挥党员教师先锋模范作用,根据教师自身特长,进入社团,对学生进行专业辅导。结合移民学生少数民族居多的特点,为传承和发扬少数民族文化,使学生记住“乡愁”、不忘本、不忘根,惠民小学成立布依族文化社团和苗族文化社团,将布依族、苗族的服饰、民歌、器乐等引进校园,通过民族文化社团活动的开展,加强学生对民族文化的认知,传承和发扬了地方民族民间文化。

  移出大山闯新路,一心向党好花红,学史力行开新局,感恩奋进启新程。惠民小学将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在闯新路、开新局上引领广大师生永远感党恩,永远跟党走。(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