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9月26日电(赵桂琼 刘金兰)社区是城市社会治理的前沿阵地,是城市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础。近年来,福泉市马场坪街道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建立社区“网格化”管理服务模式,实行扁平化、精细化、高效化、全覆盖的社区管理和服务,进一步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让社区居民的生活更加幸福多彩。

  “喂,马师傅,我是乐岗社区这里的,我们这三小区五栋一单元103住户程家柱家反映他家厕所那里有点漏水……”日前,在乐岗五新社区的群众服务中心大厅里,社区网格员黄昌燕正在通过“钉钉”移动办公软件为居民程家柱联系下水道维修师傅。

  乐岗五新社区居民程家柱:我家卫生间漏水以后,我在“钉钉”软件上申请师傅上门维修服务,没有半个小时,师傅就接着来维修了,我觉得这个“钉钉”很好用。

  乐岗五新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简崇望:我们是通过网格员到每个网格对群众进行培训以后,通过群众在手机上把需要的服务通过“钉钉”服务下发后,我们的网格员在线上收到他们的申请,然后通过网格员入户,还有线上办理的模式来开展“钉钉”服务。

  据悉,马场坪街道乐岗五新社区于2019年7月成立,辖千福小区、乐岗新区两个安置小区,现已入住1555户6497人,是福泉市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社区。如何才能凝聚磅礴力量,把社区治理好,不断提升搬迁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近年来,为切实搞好社区管理,进一步强化对搬迁群众的服务,马场坪街道结合实际,开发了“钉钉”办公软件,并在乐岗五新社区推行试用。

  乐岗五新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简崇望表示,通过“钉钉”软件可以在线上办理就业岗位申请、维修维护的服务,还有一些临时救助的申请、城市低保的申请,以及一些残疾人的辅助器材申请等等。

  据悉,“钉钉”移动办公软件共分为社区治理、党务服务、公共服务、就业创业服务及文化服务五个板块,具体包含了党组织转接、城市低保、医疗救助、就业岗位申请等30余个服务项目。群众只需要在手机上下载“钉钉”软件并实名注册,选择自己需要的服务项目并上传相关资料,社区及街道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审核通过后进行一键派发,群众所需的服务项目很快就能达成。

  马场坪街道党工委委员、宣传、统战委员罗岚:之所以选择乐岗五新社区作为试点,是因为乐岗五新社区是一个比较特殊的易地扶贫搬迁社区,这里面有来自各街道、各乡镇的搬迁群众,为了让他们能够搬得进来、住得下来,对社区有归属感,所以我们就开发了“钉钉”APP,通过“钉钉”APP,让我们能够更好的为群众做好服务,缩短为群众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钉钉”软件自今年5月启用以来,乐岗五新社区已有770多人下载安装,共为群众办理事项30余项,共发布企业招聘、技能培训、志愿者上门服务等各种便民服务信息180余条,通过“送岗上门”为群众提供就业岗位500余个,让更多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劳动力通过转移就业的方式,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让广大群众真正感受到社区大家庭的温暖。

  乐岗五新社区居民熊付友:我们两兄弟在外面打工,老妈一个人在家不方便,家里有什么事,我们在手机上就可以申请,他们就及时派人来把家里漏水、停电这些问题及时处理好了,的确很方便。

  在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乐岗五新社区在持续做好就业指导、岗位培训、丰富文化生活的同时,2021年,为进一步精准掌握社区情况,乐岗五新社区开发了人口精准化管理系统,全面摸清社区人口底数和残疾人、老年人、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情况,实行周调度月更新,动态掌握社区群众精准信息,便于针对性开展服务。目前社区1555户6497人一户一档已全部录入系统,对家庭信息实现了精准掌握,并实时更新。

  马场坪街道党工委委员、宣传、统战委员罗岚表示:“这个‘钉钉’APP和信息录入系统目前在五新社区运行得比较成功,群众的满意度也比较高,所以下一步我们就打算把这个软件和系统推广到其他村居,真正的让我们的服务,通过大数据的手段达到最佳的效果。”(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