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1月22日电(曹婷婷 杨兰)下午五点半,在贵州省贵定县昌明小学大门,一群身穿警服,手戴白手套的同学们整齐的排着队,正在认真地学习交通手势。操场上,同学们正在专业足球教练的教导下学习如何射门、传球,一对一的传球练习中,同学们有说有笑,配合默契。

  而在文教室,同学们一人一台计算机,计算机的显示屏上显示的是每个同学用计算机画图软件创作的简笔画,同学们有的画的太阳,有的画的鸡蛋,还有的画的大树……虽然用计算机画图不够熟练、但同学们兴致勃勃。

  在文娱室,同学们正拿着毛笔书写着,随着那简简单单的一笔一划,一个个漂亮的字从那笔尖悄然诞生。另一个角落,同学们拿着自己感兴趣的课外书在地上坐着,正津津有味地看着,徜徉在书的海洋里。

  贵定县昌明小学三六班蒋桂玉说:“在课余时间我参加了足球队,我得到了放松,而且我认识了很多小伙伴,我的身体也得到了锻炼,我非常的地开心。”

  贵定县昌明小学五六班罗延江说:“我利用课余时间参加小交警班,在其中学到了很多的知识,比如正步走、踏步走,还有我们左转右转,在这次的小交警班中,我也通过运动成功地减下了几斤,我非常地高兴。”

  据了解,自中央“双减”文件下发以来,贵定县昌明小学结合学校实际,以校园“棉”文化为主脉,以“温暖教育”为抓手,切实把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降下来,真正实现五育并举。

  该校根据家长、学生自愿原则,全面启动“5+2”课后服务模式,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报名参加各类课后服务社团活动。目前,该校校共有小交警班、花样跳绳、葫芦丝、科技、书法、绘画、足球、篮球、羽毛球、兴趣阅读等18个社团活动项目,每个社团均按照定教师、定时间、定地点原则有序开展。这些丰富多彩的课后活动,为孩子们提供了强健体魄、健全人格、增长才艺、培养兴趣的好平台,展示了昌明小学落实“双减”工作的良好状态,使孩子们拥有了快乐的七彩童年。

  贵定县昌明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罗文礼介绍:“实施双减工作以来,昌明小学全体师生高度重视,针对学校的实际情况,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的兴趣小组活动,组建了18个社团,以三提高一压减为抓手,主要从提升学生作业的管理,提高课后服务的水平,提高课堂教学的质量和压减考试的次数入手,让学生有更多的时间参与到课外活动中。从时间安排、人员配置、服务内容和服务效果等方面,做好跟踪管理,有效推进‘双减’工作,促进了学校的内涵发展。”(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