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乡村振兴开局之年,罗甸县积极谋划,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积极推进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在基础设施与环境卫生、村规民约与文明乡风、维护优美生态环境等多措并举给美丽乡村建设注入新的活力。

木引镇把坝村新貌

  木引镇把坝村新貌

  基础设施与环境卫生齐头并进

  “现在我们村路通、水通、网通……太方便喽!可不比城里差!”家住木引镇把坝村二组的班小苕看着联户路通到家门口、水龙头流淌着方便的自来水、智能手机可通过网络随时与家人聊天,她高兴地告诉记者,她现在还是村里的保洁员,为家乡环境出一份力,看着家乡环境一步一步变得越来越好,自个心里很是高兴。

  “小车可以直达我们村各个村组,水电路讯一样不少。”把坝村村主任岑勇说。

  为了家乡变好、变美,在罗甸县的各个村寨,随处可见干群齐心协力为了家乡建设做出的一步步的改变。

  在龙坪镇罗化村,村民们带上自家的扫把、笤帚、铲子等卫生工具,对自家庭院、公共生活区域、公共道路和道路两侧白色垃圾、河道等进行清理,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庭院、道路、河道等的枯枝败叶、白色垃圾、生活垃圾等都被清理得干干净净,整个乡村的环境焕然一新。

  据悉,自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龙坪镇罗化村在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以身作则、带头示范下,村民的卫生意识不断提高,现在形成了干群齐抓环境卫生的和谐画面,村容村貌和人居环境得到了极大的提升。

平整的路面通到家门口

  平整的路面通到家门口

  村规民约与文明乡风互促互进

  走进凤亭乡交吾村,映入眼帘的是整洁的小道、干净的院落,一排排篱笆、一笼笼蔬菜……呈现出优美、清新的美丽乡村画卷。

  “洗衣液、洗涤精、牙膏还有这个荣誉流动红旗,都是通过卫生评比得来的。”凤亭乡交吾村村民王小兵指着正在用的生活用品骄傲的说道。清晨是一天中最美的时光,王小兵每天吃完早饭就开始收拾屋子、整理衣物、摆放家具,把家里打理得井井有条成了他生活的一种习惯。

  “现在村里的环境卫生、乡风这些都很好。”村民王甫米指着自家门前的篱笆说道:“篱笆里面种些菜,外面撒些花种,一到开花的季节,在这个小道上散步,感觉就像是世外桃源一样。”

  “美丽乡村离不开文明乡风,只有互相约束才有美好的生活环境。”交吾村村支书陆义宏说,交吾村以人居环境整治为突破口,制定了村规民约,推行“门前三包”责任制和卫生评比奖惩制度,形成了良好的文明乡风。

  卫生评比奖惩制度是凤亭乡美丽乡村建设中的重点工作。评委由网格员+村“两委”+联户长+群众组成,卫生评比以物品是否摆放整齐、家具清理是否干净、房前屋后是否整洁等,通过好、中、差三个等次进行全面评比,评比结果在组内进行公示,前三名有洗衣液、洗涤精、牙膏等生活用品实物奖励和一面象征荣誉的流动红旗,排名靠后三名会在群众会中指出整改,由联户长全程监督改进。

  “现在家家都有垃圾桶,村里每天都有保洁员清扫垃圾,房前屋后干干净净,走出家门看着就舒心。”村民谢永补高兴地说。

  现在,交吾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展现出一幅美丽的新农村景象让人流连忘返。而交吾村人居环境整治实现美丽蜕变只是乡村振兴中得一个缩影。

  近年来,凤亭乡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推进“邻里和谐户”“文明模范户”“卫生示范户”“好婆婆”“好媳妇”等先进典型评选,将环境整治、移风易俗等内容列入村规民约,形成了良好的文明乡风。

大关变成绿洲

  大关变成绿洲

  生态环境与美丽乡村建设相得益彰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美则百姓美,美丽乡村离不开绿色的“天然”装饰。

  走进龙坪镇大关村,映入眼帘的是一派绿意葱茏的景象,阵阵清新的空气拂面而来,“天然氧吧”名副其实。

  “现在生态环境好了,我们不止有好环境,还可以收获中药材。”细数大关村十多年来的变化,大关村副支书严文发告诉记者,自从大关村环境好了以后,森林里的石头缝和树上长满了岩黄连、铁皮石斛等中药材,让百姓的收入增添了不少。

  很难想象,曾经大关村的石漠化较为严重,现在却是一片片优越的生态环境、一幅幅“绿洲”画卷。二十余年来,全村通过开展退耕造林、家家户户上山种树、在岩石缝中播撒种子等,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大关村精心管护造就的4000余亩森林,实现了从满山石头到万木萌发的逆转,森林覆盖率达到了68%,成了有名的“天然氧吧”。

  “美丽乡村离不开优美的生态环境,我们一定会守住来之不易的绿洲。”大关村村支书谢文清说,大关村二十多年来从未发生过山火,目前,大关村有护林员17人,每天都按时到指定区域巡山,为大关村的生态环境和美丽乡村保驾护航。(姚元梅)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