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6月20日电(顾桥 曾妮)  “以前我们办营业执照,要走很多个窗口才办理得下来。现在通过一个地点、一个窗口,就可以办得很清楚,非常方便。”近日,在瓮安县银盏镇政务大厅服务窗口前,夏溶励女士正在办理营业执照,她对这里快速、便民的举措赞不绝口。

  银盏镇依托境内丰富的磷、煤、铝矿等资源,重点发展磷化工及配套加工特色产业,贵州瓮安经济开发区坐落于此,入驻发展的企业较多。为让方便企业安心生活生产,银盏镇优化了政务服务流程,按照“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模式运行,将办理时限超过1天的事项集中到综合窗口统一受理,实行后台审批办理,再由综合窗口统一出件,把复杂的程序简单化,进一步提高了办事效率。

  “简约高效,让企业和群众少折腾才是目的!”银盏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鄢富坤介绍,为切实提升群众幸福感、满意度,银盏镇还按照《瓮安县党建引领“1+3”基层治理实施方案》,以党建引领为一条主线,搭建综治中心、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三中心合一”治理平台,统筹完善“村党组织+党小组+网格员+联户长”四级链条,形成网格化、精细化、信息化的基层服务工作新格局。通过网格员、联户长主动开展政策宣传、便民服务、矛盾化解、隐患排查、治安防范、人口管理等基层管理服务工作,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并整合镇级各部门和县直部门派驻站所、分局现有执法力量和资源,组建银盏镇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综合行政执法队),与县综合行政执法局银盏分局合署办公,以乡镇名义开展执法,实行“三块牌子,一套人马”,逐步实现“镇呼县应、上下联动”“一支队伍管执法”,提高了行政执法效能,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搬到这里来以后,确实各个条件都好都方便。”年逾古稀的陈金财是银盏镇江口坝社区居民,他感慨道,百姓及时反映的问题都能及时得到解决。

  银盏镇也是瓮安县稳步推进乡镇(街道)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工作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瓮安县通过下放审批服务执法权限、综合设置审批服务机构、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规范机构设置、推动资源服务管理下沉、整合网格管理和指挥平台、优化县级机关的领导方式等,实现乡镇(街道)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工作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相结合,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据了解,瓮安县以乡镇和街道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试点工作为契机,聚焦基层治理难题,统筹各类审批服务执法力量,实行“一门审批”“一站服务”“一队执法”“一网管理”,实现审批、服务、执法、治理高效化、便民化,全力打通了基层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聚焦基层群众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等问题,纵深推进基层审批服务便民化,制定《瓮安县乡镇(街道)“一枚印章管审批(服务)”管理办法》,实行“一枚印章管审批(服务)”,实现基层审批服务提速增效;在105个村(社区)设置便民服务站,实行帮办、代办服务,最大程度的满足群众需求,打造便民服务“15分钟服务圈”。2021年以来,瓮安县乡镇(街道)共办理审批服务事项128669件,受到当地企业与群众的一致好评。聚焦基层行政执法方式不够高效、执法流程不够规范、队伍保障不够充足等问题,整合乡镇现有执法力量和资源,组建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以乡镇名义开展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相对集中行使处罚权,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进一步提升基层综合行政执法效能。聚焦基层各类信息乱、左右协调难、上下不贯通的难点,统筹条的管理和块的治理,将原有的党的建设、综合治理、民生服务等多个网格整合为一个综合网格,实现“一张网格”管治理,形成党建引领“1+3”基层治理体系,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目前,全县共划分党小组510个,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247名、网格1050个、网格员1225名、联户长5851名。

  2021年2月,瓮安县更被列为全省15个、黔南州4个整县推进乡镇和街道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试点工作县(市)之一。(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