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来临,天气酷热,是青少年儿童溺水事故的易发期、高发期。为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青少年儿童溺水事故的发生,罗甸县积极部署学生安全管理工作,不断强化防溺水的宣传和巡查力度,多措并举筑牢安全屏障。

  “防溺水六不准:1。 不准私自下河游泳;2。 不准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3。 不准在没有家长的陪伴下游泳。……”在罗甸县玉湖公园水域,学校老师一边巡逻一边用小喇叭播放着防溺水知识。随着暑期的到来,公园内每天前来健身和打卡的市民与日俱增,为进一步做好青少年儿童防溺水工作,罗甸县教育局积极组织县城区各中小学老师每天到玉湖公园等县城区周边重点河流沿线进行巡逻,对过往的行人进行防溺水知识宣传,并对私自在水边游泳、戏水的青少年儿童进行制止、劝返,避免溺水事故的发生。

  “我们每天分时段到辖区河流易发溺水事件水域开展巡查,对在危险水域及单独下河的游泳者及时劝离,对有大人陪伴的游泳者提醒做好防溺水措施,确保安全。”罗甸县第三小学韦彪老师一边拿小喇叭巡逻,一边告诉记者。“罗甸县水域河流密布,且水库、池塘分布较广,为此,我们多措并举做好暑期学生防溺水工作,实现防范宣传全覆盖。”罗甸县教育局副局长李祖军告诉记者,县教育局成立了防溺水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调度学生暑期防溺水工作,在加强对重点水域和河段进行巡查的同时,通过微信群、水域树立警示牌、致家长一封信、家访活动等线上线下多形式进行宣传,让防溺水知识家喻户晓,进一步提高中小学生防溺水安全意识和家长的监护意识。

  “老师每天都转发防溺水知识给我们家长,我们也学到了一些防溺水知识。”罗甸县第三小学学生家长陈健说。

  此外,为做细做实防溺水工作,罗甸县公安局、县消防救援大队等部门在县城区周边重点水域岸边放置救生杆,建立消防救援亭,在消防救援亭内放置救生圈、救生衣、救生绳等救援物资,进一步完善涉水场所应急救援装备,并定期开展溺水救援的演练,提升救援人员应对突发事件的救援能力。

  防溺水工作需要家长、学校、社会等多方协作共同努力。近年来,罗甸县各级各部门紧抓“人”和“水”两个重点对象,持续加大防溺水宣传教育力度和开展全方位防溺水巡查,坚决落实各项防溺水举措,不断强化家校共防,形成了家校常态化防溺水联动机制,筑牢青少年防溺水安全网,促进青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王冬至  王远路)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