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8月5日电(刘美伶)黔南州2022年农业现代化新闻发布会5日在罗甸县召开,介绍黔南州推进农业现代化工作有关情况以及取得的成效,并回答记者提问。

  黔南州副州长杨再军介绍,“十三五”期间,黔南州聚焦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发展,纵深推进农村产业革命,推动12个特色优势产业蓬勃发展,农业综合产能持续稳步提升,为加快农业现代化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黔南全州农业增加值连续7年稳居贵州全省前列。2022年上半年,黔南全州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完成197.38亿元、可比价同比增长6.4%,增速排贵州全省第二。

  2021年以来,黔南州明确农业现代化作为“四化”基础支撑性产业的发展定位,提出推进农业现代化的主要思路和目标,以及具有黔南特色的以“六大产业、五大工程、五大行动”为主载体的工作举措,着力构建三大体系,奋力探索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发展新路。

  2022年上半年,黔南在稳定粮食安全生产的基础上,以六大主导产业为主抓手,深入实施良种良法、提质增效行动,产业发展稳定增长。全州生猪存栏、出栏分别为197.95万头、114.56万头,产值26.86亿元;茶园投产面积120.2万亩,产量3.52万吨,产值84.99亿元,都匀毛尖品牌价值达43.74亿元;蔬菜种植面积235.5万亩,产量280.9万吨,产值92.04亿元;提质改造果园8万亩、刺梨8万亩、中药材3万亩。

  杨再军说,下一步,黔南州将牢牢把握新国发2号文件重大机遇,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加快构建三大体系建设,奋力推动农业大发展,实现农业基础更加稳固、产业更加兴旺、农民更加富裕,努力打造全国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示范区。(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