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8月6日电(简贤楠)“一砖出窑,送吉祥;二砖出窖,新气象;窑出万彩,物满仓,财到福地创辉煌。”随着一声声美好的祝福,牙舟陶古窑取砖仪式随之礼成。6日,贵州省平塘县牙舟镇举办第一届“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牙舟陶文化节”活动。

  活动现场。简贤楠 摄

  作为全国十大名陶之乡的牙舟镇,此次举办牙舟陶文化节活动旨在进一步推进文化与旅游相融合助推产业化,传承非遗技艺,弘扬民族文化,振兴牙舟古陶。

  牙舟陶始于明洪武十六年间,发展至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因烟斗、陶哨、盐辣罐、茶壶等而名扬海内外,远销东南亚。牙舟镇牙舟陶因其独特的“烧制技艺”,于2008年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目前,牙舟镇有国家级非遗传承人1名,省级非遗传承人2名,州级非遗传承人3名。

  牙舟陶产品造型自然古朴,线条简洁明快,色调淡雅和谐,具有浓重的出土文物神韵,富有民族特色,在中国陶瓷界独树一帜,极具艺术性、观赏性和收藏价值。

  资料图。简贤楠 摄

  牙舟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张开亮说:“牙舟镇把牙舟陶传承发展作为推动新型城镇化、旅游产业化、新型工业的重要抓手和载体,致力于推出更多能够进入千家万户的牙舟陶产品,打造普通群众都能够用得起的国家非遗,让牙舟陶有更广的传承空间,更快的传播速度,更好的市场前景。”

  活动现场进行了祭窑典礼、牙舟陶第30代弟子拜师及古窑取砖等仪式。授牌了“新时代青少年研学陶艺实践基地”,并为牙舟陶展销中心揭牌。(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