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9月22日电(杨爽)稻谷飘香,农事正酣,一场久违的秋爽拂去了旷日持久的旱热,贵州省都匀市绿茵湖街道秋粮陆续进入收获期。

  “我们这个300亩坝区的稻谷已陆续进入收割,作为优质稻种示范田进行建设,今天街道农技人员测产后,平均亩产达到1300斤,比去年增长了2.1%。”谷江村党总支部书记罗开锦说。

  谷江村300亩坝区毗邻斗篷山风景区,引山泉水灌溉,由于今年农户加强田间管理,保水到位,水稻颗粒饱满长势喜人。

  “我家这2亩半的田,大概能收2600多斤稻谷,已经满意了,今年有点旱,还好政府大力组织抗旱,送来200米抽水管和柴油抽水机帮助保灌,不然收成不会有这么好!”谷江村四组村民潘应华一边忙着将脱完粒的稻草捆扎起来,一边开心地说。

  在不远处,伴随着阵阵机器轰鸣声,一串串饱满的稻穗卷入收割机中,将一粒粒稻谷尽收“囊中”,除了割水稻、递水稻、打水稻的画面,机收水稻也成为田园乡村一道美丽的秋收风景图,整个坝田交织着机械轰鸣声和农民欢笑声。

  “以前用镰刀割、靠手拍,一亩田要三四个人一上午才干得完,现在用机器割、机器打,一个半个小时就收完了,还不会压坏田坎。”看着收获的一袋袋金灿灿的稻谷,谷江村六组村民罗国龙喜上眉梢:“请人来收割一天要80元,使用农机后都不用再请人,而且政府还向我们宣传农机购置补贴这些好政策,种植增收也更有信心了。”

  正在对示范田株距、亩穗数和水分等进行测定工作的绿茵湖街道农技人员龙兴富和罗希游说:“近期,我们根据秋收季天气总体情况及变化,通过乡村小喇叭、微信群、入户宣传等方式,及时提醒和引导农户抢抓晴好天气开展秋收工作,围绕农机安全、火灾防范等内容到各村进行现场技术指导140余次,针对性地解决生产实际问题,并严格执行农作物良种补贴、农机补贴、农业保险等各项惠农政策,打通技术和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帮助农民撺紧‘米袋子’。”

  为顺利开展秋收工作,绿茵湖街道提前进行安排部署,全面统筹,精心谋划,确保辖区内1.2万亩稻谷及时收获,颗粒归仓,500亩“稻油轮作”项目有序开展,继而推动秋冬种顺利进行。(完)

【编辑:石小杰 】关闭本页
【编辑:石小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