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摘灵芝

  采摘灵芝 三都县融媒体中心提供

  金秋九月,行车进入贵州省三都水族自治县境内,一路青山如黛,层峦叠翠。清风吹过,树叶沙沙作响。夕阳中相拥的树叶,生机盎然。“中国森林氧吧”“中国生态魅力县”“2021中国最美县域”,这里被誉为“像凤凰羽毛一样美丽的地方”。

  三都县森林覆盖率达72.47%,是贵州省十大重点林区县之一,优良的生态环境是三都最大的发展优势和竞争优势。近年来,三都围绕“两山”理念,着力解锁“生态密码”,把山水林田的美好画卷转化成“美丽经济”,携手书写高质量绿色发展新篇章。

  7月6日,贵州省黔南州林业局向三都水族自治县发放首张林业碳票,贵阳银行三都分行向碳票授信300万元的信用额度,实现该州首张林业碳票作为交易、质押、兑现等权能的收益权凭证,让三都县2.23万亩林海所净化的空气变成可流通的资产,盘活了广袤的森林资源。这片装扮三都的绿色,悄悄点“碳”成金。

  三都碳票获得银行授信300万,实现了“空气也能卖钱”。这是贵州在发挥森林固碳效益上先行先试的又一案例。如何让“绿水青山”真正变成“金山银山”,三都正在走一条探索之路。

  在三都县九阡镇花椒种植基地,颗粒饱满的花椒果实缀满枝梢,阵阵花椒香扑面而来,枝繁叶茂的花椒树给喀斯特石山披上绿装。

工人运送“水家娃”

  工人运送“水家娃” 图片由三都县融媒体中心提供

  “在荒山、石头缝里面,花椒也能够种得活,而且长得还很好。现在我们村家家都种花椒,走到哪里都能闻到花椒香。”三都县九阡镇水各村致富带头人吴江水开心地对记者说。水各村花椒种植面积已达2500余亩,绿油油的花椒林宛如巨大的青毡铺盖在山岭沟壑上。去年仅花椒种植一项,全村实现人均增收1500元左右。

  “荒草萋萋不成林,水各百里无树荫”曾是九阡镇水各村村民常用来形容当地贫瘠山坡土地的言语。近年来,该村不断寻求适合本村发展的路子,多方考察后,结合本村气候、土壤等因素,最终将青花椒种植作为助农增收致富的新路子。从脆弱生态到满眼皆“绿”,水各村的绿色转型之路,是贵州持之以恒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的一个缩影。

  在三都县中和镇,峰峦叠嶂的山脉间,清甜的山泉水汩汩流淌。青山环绕、空气清新的三都水家娃饮品有限责任公司车间内,全自动生产线正全速运转生产,经过过滤、消毒、吹瓶、灌装、检测后,一泓生态山泉水成了瓶装饮用水。

  “今年与澳门的企业成功签订了2600万元的订单,与香港企业也达成了合作意向,下步还将着力拓展国外市场。”三都水家娃饮品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金敢说,公司正积极扩建厂房,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让水乡的饮用天然泉水走得更远、卖得更好。

  据了解,该水厂取用的水位于水平水库上游,是国家一级水源保护区,绵柔、甘甜、清冽的天然口感与生俱来。今年3月,三都水家娃饮品有限责任公司与琴澳美泉水业发展(珠海横琴)有限公司签订协议,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好山出好水,好水育一方。水家娃山泉水走出大山,远销大湾区,真正成为老百姓的致富水。

  “目前公司有长期工人15人,累计为中和镇解决稳定就业岗位30余个,吸纳建档立卡户50余人实现就近就业,带动县内外300余名群众通过开办水店、产品运输等增加收入。”王金敢介绍,水厂已投产了2条生产线,每小时可以生产12000瓶瓶装山泉水,1200桶桶装山泉水。

群众摘花椒

  群众摘花椒  图片由三都县融媒体中心提供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近年来,三都县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牢牢守住生态和发展两条底线,依托丰富的林地资源和气候条件等优势,盘活林地资源,大力发展茯苓、灵芝等林下中药材种植,将林业资源优势转化为中药材产业的发展动力。

  “灵芝喜阴,种在林子里刚好,还能吸收大自然的养分,跟野生的一模一样。”在三都县都江镇坝辉村阶留组林下灵芝种植基地里,贵州银尚森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韦祖刚正组织群众对成熟的灵芝进行采收。

  为充分利用丰富的森林资源优势,贵州银尚森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创新研发林区树木根部种植灵芝技术,在不砍伐林木、不破坏森林的基础上,扩大种植规模,提高产量。今年的采收工作将持续到9月底完成,每亩林地预计可采收450斤灵芝,按照市场价60元一斤估算,亩产值达27000元,50亩林下灵芝年产值达135万元。

  如今,林下中药材种植不仅成为了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渠道,更成为了当地“打好生态牌、走好绿色路”的生态特色产业。

  “管理好自己的责任范围,保护森林资源,端稳我们的‘绿饭碗’。” 一大早,国有林场周覃工区的护林员覃如祥像往常一样手拿灭火把、背上柴刀,往林中走去。不同的是,知道了碳票获得银行授信的事,当了10年护林员的覃如祥,干劲更足了。

  “下一步,三都将持续深化生态文明建设体制机制改革,着力打造‘两山’理念贵州实践示范县。全县森林覆盖率稳定在74%以上,全县林业产值突破50个亿。”三都县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潘忠松对未来信心满满。

  提升绿水青山“颜值”,做大金山银山“价值”。贵州三都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牢牢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努力擦亮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可持续发展底色。水乡儿女一直坚持的“绿水青山”事业正在向“金山银山”靠拢。(吴欣)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