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0月10日电(刘美伶)根据专家研判意见,黔南州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工作组9日对来(返)黔南防控措施进行适当调整,发布10条来(返)黔南人员健康管理措施。

  当前黔南州内,全域均为常态化防控区域,县(市)之间可以有序流动。

  省外和省内跨市州来(返)黔南人员,须提前在“贵州健康码”进行个人健康申报。属黔南常住人口、户籍人口和黔南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企业员工的,同时要向所在社区、镇(街)和单位报备。

  从贵阳来(返)黔南人员,须持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且健康码为绿码的,可以入黔南,要在“一场三站”或高速公路卡口进行核酸“落地检”,实行3天2检健康管理(“落地检”计为第一检)。如未持有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的,实行核酸“落地检”后,落实“3天居家隔离+2次核酸检测”健康管理措施。

  从毕节市及黔西南州兴义市来(返)黔南人员,须持由村(社区)提供的“离毕证明”“离兴义证明”及72小时内三次核酸阴性证明方可入黔南。入黔南后,立即向村(社区)报备,实行“3天居家隔离+2次核酸检测”健康管理措施。

  省外地区,对7天内有西藏自治区、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宁夏回族自治区、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云南省昆明市和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四川省德阳市和绵阳市等疫情重点地区(除中高风险区外)旅居史的来(返)黔南人员,实行“3+4+5+1”(3天集中隔离+4天居家健康监测+5次核酸检测+1次抗原检测)健康管理措施,按照填平补齐原则,管理期限自离开之日起计算。

  从省内(外)高风险区来(返)黔南人员,落实“7天集中隔离+5次核酸检测”管控措施;从中风险区来(返)黔南人员,落实“7天居家隔离+3次核酸检测”管控措施。红码人员参照高风险区来(返)黔南人员的管控标准进行管控,落实“7天集中隔离+5次核酸检测”管控措施。

  从省外低风险区来(返)黔南人员,黄码人员和健康码弹窗提示“3天2检”人员均须按要求落实“3天2检”管控措施;要从严落实“3天2检”标准,在第一次核酸检测结果未出来之前不得外出,第一次核酸检测结果出来后,可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点对点”在居住地、核酸采样点、办公场所进行流动,严禁出入娱乐场所和其他公共场所,不得参加聚餐、聚会;如就医等特殊情况必须外出时,不能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除上述地区外,7日内有州外旅居史的来(返)黔南人员,须持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入黔南,入黔南后实行3天2检健康管理措施;已做“落地检”的来(返)黔南人员,间隔24小时再进行1次核酸检测,期间要做好个人健康监测。

  提供“落地首检”服务,在机场、火车站、高铁站、长途客运站、高速公路服务区、码头、全州高速公路出口处等点位科学设置核酸采样点,按照“免费、即采即走、不限制流动”原则,对所有省外地区及7天内有本土疫情的省内地区来(返)黔南人员提供“落地首检”服务。

  强化各项防控措施,强化各公路卡口值守队伍能力及查验措施。各公路卡口必须有一名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带队值守,要按照不少于8人(值班领导1人,属地政府2人、卫健2人、公安2人、交通1人)的标准配足配齐卡口值守人员。要逐车逐人落实扫场所码、验健康码、查行程卡、看核酸阴性证明等防控措施。(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