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兴仁市大山镇猪槽箐村阳光玫瑰葡萄种植基地。

  图为兴仁市大山镇猪槽箐村阳光玫瑰葡萄种植基地。

  中新网贵州新闻11月15日电(李和江)近日,从广东省粤黔协作工作队黔西南工作组了解到,目前已实现黔西南州165个原深度贫困村与惠州市企业、社会组织或村结对全覆盖。并给予每个原深度贫困村每村5万元以上共计1270万元的协作资金。

  惠州市注重发挥企业生力军作用,引导企业参与,持续推进“万企兴万村”行动,积极发动企业投入东西部协作工作。据广东省粤黔协作工作队黔西南工作组相关负责同志介绍,目前大亚湾区企业共募集455万元资金对口帮扶晴隆县原深度贫困村,其中敏华家具制造(惠州)有限公司出资305万元,用于该县长流乡杨寨村污水处理系统、村道和广场等建设;东风本田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支持该县中营镇丫口村150万元,用于污水处理池建设、村容村貌提升等项目。

  又如惠州隆瀚生态农业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一家专业从事速生丰产林种植、木材加工和林板销售的企业。充分利用册亨县林业资源丰富、林业市场前景广阔的特点,与该县百口乡各江村、双江镇丁马村等7个原深度贫困村结对,支持村内公共设施项目建设,并开展林业产业协作。惠州市罗浮山水泥集团有限公司支持10万元资金,帮助兴仁市大山镇猪槽箐村阳光玫瑰葡萄种植基地进行技术改造。

图为兴仁市波阳镇杨柳井村林下重楼中药材产业。

  图为兴仁市波阳镇杨柳井村林下重楼中药材产业。

  除了资金支持外有些企业还根据自身行业特性开展实质帮扶,促进互惠共赢。如博罗县中草药种植协会瞄准兴仁市波阳镇杨柳井村林下数百亩重楼中药材产业发展潜力,以自身平台优势,对接相关中草药深加工产业链,锚定市场需求,开展一系列中草药收购、种植培训、原材料深加工、产业发展指导等方面合作。

  此外,惠州市红十字会、慈善总会针对原深度贫困村人口易返贫的特点,专门发出倡议书。号召各界爱心企业、爱心组织和爱心人士伸出无私博爱之手,慷慨解囊。惠州市、县两级资金、项目、人才等各类资源进一步向原深度贫困村倾斜支持,利用原深度贫困村较好的旅游、生态、矿产、农林资源,开展实质性帮扶,促进互惠共赢,确保原深度贫困村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中不掉队。(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