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月12日电(李和江)1月11日,在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兴义市木贾街道黔西南州2022年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的主会场,数十台工程车、挖掘机整齐排开,建筑工人们整装待发。

  图为集中开工仪式黔西南州主会场。

  随着主会场的一声令下,全州涵盖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旅游产业化和基础设施等领域的一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贞丰县、义龙新区、晴隆县等地分会场项目同时启动

  这次全州集中开工的重大项目共150个,总投资609亿元。其中兴义市34个,总投资174亿元;兴仁市26个,总投资111亿元;安龙县10个,总投资41亿元;贞丰县12个,总投资45亿元;普安县17个,总投资58亿元;晴隆县15个,总投资40亿元;册亨县15个,总投资55亿元;望谟县15个,总投资40亿元;义龙新区6个,总投资44亿元。

  分行业看,农林牧渔项目33个,总投资97亿元;制造业项目27个,总投资125亿元;能源原材料项目32个,总投资135亿元;城市建设项目26个,总投资173亿元;社会事业项目18个,总投资45亿元;经贸流通项目3个,总投资10亿元;生态环保项目4个,总投资8亿元;水利项目7个,总投资15亿元。

  图为集中开工仪式黔西南州主会场。

  分领域看,新型工业化项目59个,总投资260亿元;新型城镇化项目30个,总投资187亿元;农业现代化项目34个,总投资100亿元;旅游产业化项目14个,总投资34亿元;基础设施项目13个,总投资28亿元。

  兴义市信恒兴车集项目是此次集中开工的重大项目之一,也是兴义市围绕打造“一超三中心”发展定位,加快推进建设商贸物流中心的重大项目。该项目总投资5.6亿元,占地91亩,将建设成为集汽车展示、交易中心、综合服务等为一体的大型汽车交易市场。

  “项目建成后,预计年销售额可达7亿元以上,可创造税收1000余万元,同时可以带动周边用工1000余个,能够有效引导兴义市二手车市场的合理布局和规模化经营。”项目负责人杨怡说,黔西南州营商环境好、办事效率高,对项目投资涉及的各项事务考虑很周全,为我们在黔西南放心投资和放手发展提供了最周到、最贴心的保障,我们将全力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确保早日建成、发挥效益。

  图为义龙新区启动的钽铌金属新材料项目二期工程建设。

  在义龙新区,2020年引进的稀美资源科技有限公司当天启动了年产1500吨高纯高性能钽铌金属新材料项目二期工程建设。公司总经理兰玮锋介绍,钽铌是稀有金属的一个小众产品,是耐高温的一种材料,主要用于航天航空、电子等行业。企业一期工程在2021年的年底基本建设完成,预计今年3月投产,2022年预计生产钽金属140吨,铌金属750吨,预计产值达5亿元,第三期建成以后,钽金属产量预计500吨、铌金属产量预计1000吨,总产值预计达到20亿元。

  在贞丰分会场,涉及农林牧渔、制造业项目、城市建设、经贸流通、水利等方面的项目,总投资44.61亿元的12个项目也同步启动建设。

  “这次集中开工项目的主要特点是产业类项目比重高,共有95个,总投资367亿元,个数占比、投资占比分别为63%、60%。”州发改委主任高振敏说,项目的集中开工建设,体现了我州抓经济工作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良好态势,并将有力支撑全年有效投资,将为我州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一季度“开门红”“开门稳”,保持全州经济社会强劲发展势头提供有力支撑。(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