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5月10日电(王位 陈磊)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晴隆县紧盯春耕备耕时间节点,按照“田成方,路成行,渠成网,旱能灌,涝能排”的标准,积极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推动产业增效、农民增产,助力乡村振兴。

  时下,在晴隆县大厂镇地久社区、东观街道老营社区等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施工现场,施工人员有的抬管,有的打地,有的除草,大型挖掘机奋力作业,为机耕道、沟渠扫清障碍,洋溢着现代农业气息。

  “地久社区高标准农田改造项目涉及三部分,分别是田块改造、灌溉管道安装、机耕道建设。”大厂镇地久社区副主任侯令介绍到,项目覆盖农户200多户,带动农户300多户。建设高标准农田将原玉米种植改为种水稻,预计每亩收益可提高产值400元左右,提高产量,达到保粮效果。同时,管道安装解决了灌溉难问题,机耕道建设解决了运输难、出行难问题,为附近农户出行提供了方便。

  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不仅给群众农业生产带来便利,也带动周边群众就业。据在大厂镇地久社区务工民众朱维栋介绍,他在高标准农田里面打了10多天的地,每天的比在外面务工要强得多。而且离家又近,非常的方便。

  晴隆县以高标准农田建设为契机,在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中,坚持创新试点,夯实农业发展基础,改善农业生态环境,提高耕地产出效益,增加粮食产量,让高标准农田成为农民愿意种的“稳产田”“高产田。

  “截至目前,晴隆县共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4.15万亩,总投资6625万元。”晴隆县农业农村局工作员舒刚说到,项目涉及大厂、光照等8个乡镇、25个项目,下一步计划将再建设高标准农田3万亩,确保该县粮食安全。(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