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6月15日电(石小杰 李和江)“手不能碰果子,每一个果子都要单独套袋,这样产量才高,产品才好。”

  资料图。李和江 摄

  6月14日,贵州省黔西南州望谟县蔗香镇芒果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基地内,10余名村民团团围在贵州亚热带作物研究所副研究员、望谟县蔗香镇科技副镇长刘清国的周围,学习芒果的套袋、除草和除虫等技术。

  “这几天我家15亩芒果正忙着套袋,听说刘老师又来基地讲技术了,我赶紧过来学习一下。”蔗香村村民农信壮说,今年我家的芒果长势良好,又是一个丰收年。

  “望谟县冬无严寒、夏热湿润,日照充足、雨量充沛,非常适合芒果的种植。”刘清国告诉记者,2013年,作为无党派人士,他被选派参加望谟县油迈瑶族乡“整乡推进,同步小康”工作队后,就和这片土地结下了不解之缘,并将自身擅长的芒果种植技术在这片土地“落地开花”。

  “芒果刚开始在望谟发展时,种植推广困难,农户不信任,于是我们科技人员就从部分农户入手,以标准化种植培养种植大户。”刘清国说,通过大户带动农户,芒果产业顺利铺开。

  资料图。李和江 摄

  为更好地帮助芒果产业提质增产,刘清国带领技术人员多次走进各个乡镇的田间地头,与果农们面对面交流,手把手传授种植技术,指导农户做好整形修剪、疏花疏果、肥水管理、病虫害防治等工作,并对农户提出的问题一一解答,让农户一看就懂,一学就会。

  “每次学习都有新收获,越学底气越足,种植的信心越高。”农信壮说,听了专家们的芒果管护技术培训后,自己还留了电话随时咨询。

  “芒果是蔗香镇的主导产业,全镇芒果种植面积约2万亩,芒果亩产量为1000斤,年产值达300万余元,受益农户700余户。”蔗香镇武装部部长、副镇长王民欢介绍。

  蔗香镇的芒果种植是望谟县芒果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通过积极推广种植优质芒果,传授种植、管护技术,望谟县的芒果种植面积越来越大。数据显示,望谟县现有芒果种植面积10.69万亩,全部投产后预计年产量达11.4万吨。

  资料图。李和江 摄

  “在望谟工作这些年,我全身心投入到芒果示范种植,助力农户增产增收。”刘清国说,以科技种植为支撑,让芒果飘香带动村民走上生态富民发展路。

  芒果飘香入梦来,乡村振兴干劲足。近年来,望谟县芒果产业实现由传统农业向特色农业的转变,并带动周边农村服务业、生态旅游等产业的发展,改善了当地生态环境的同时,鼓起了当地群众的腰包,走出了一条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的特色农业发展之路。(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