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6月15日电(石小杰 李和江)“小板栗是我们致富的‘大金果’。”贵州省黔西南州望谟县平洞街道洛郎村,村民岑仕忠正忙着给自家的38亩板栗施肥。

  村民岑仕忠查看板栗生长情况。石小杰 摄

  位于贵州省西南部的望谟县属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具有明显的春早、夏长、秋晚、冬短的特点,独特的地理和气候优势,造就了望谟县板栗种植的悠久历史。

  “原来我种植的板栗亩产基本在400斤左右,收购价格低,经济效益不高。”岑仕忠回忆说,现在每亩板栗产量增加至800斤到1000斤左右,收购价格也比原来高一倍。

  “板栗产量的翻番主要得益于高产示范的带动。”洛郎村党支部书记黄巢介绍,2016年,中央统战部引入上海均瑶集团结对帮扶洛郎村,投入资金和技术支持,以提高板栗产量质量为基础,建立了“望谟县万亩板栗高产示范园”,有效推动了板栗产业专业化发展。

  “均瑶集团当初无偿赠送给我们化肥和板栗树苗,还教会我们种植技术。”岑仕忠告诉记者,现在家里的荒山都种上了板栗,成熟的板栗个大、肉嫩、皮薄、味甜、颗粒饱满,供不应求。

  资料图。李和江 摄

  如今,在洛郎村,与岑仕忠家一样,同村7个组483户种植板栗,通过“龙头企业+本地企业+村委会+种植大户+贫困户”的模式,形成了16000亩的万亩板栗高产示范园,辐射带动望谟县27万亩板栗产业的发展。

  “板栗产业链日益完善,冷库、无菌厂房、深加工生产线相继落户。”平洞街道办主任周榆淋介绍,当地实现了从田间到车间的无缝对接,让小小板栗成了真正的“致富果”。

  数据显示,近年来,望谟县板栗种植面积每年以3万亩的速度增长。截至2021年,板栗已有面积27万亩,产业覆盖15个乡镇(街道),涉及农户1.8万户,7.56万人,直接培育的专业化生产工人队伍约500人。并荣获望谟板栗国家地标、“中国板栗名县”称号。

  资料图。李和江 摄

  为做强做大板栗产业,望谟县引进了贵州光秀生态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其板栗产品成功出口韩国、日本和东南亚、西欧等国家和地区。同时,在中央统战部的帮扶下,望谟板栗成为了航空食品。

  2018年以来,望谟县还充分利用板栗收获后的闲置时节,盘活闲置土地,创新林下“立体经济”,在板栗园区发展食用菌、养蜂产业,多措并举促进农户增收。

  “产业有保障,农民有希望,乡村有未来。”望谟县委书记徐炼表示,近年来,统一战线聚人力、物力、智力等倾力帮扶望谟县,不仅汇聚了外在力量,更有效激活了内生发展动力,为望谟县乡村振兴创造了诸多新机遇。(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