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6月22日电(王健 李和江)“黄支书,我家厨房的排水管阻塞了,麻烦你联络技术人员帮修一下。”在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安龙县春潭街道新市民居住区双龙社区,县人大代表、社区党总支部书记黄昌国每天都要遇到和去解决居民日常生活事情。

  “自从启用‘民情二维码’系统后,我们社区人大代表的电话就多了很多。”黄昌国说,社区搬迁的新市民有的找不到回家的路、有的来不及接娃娃、有的家里电线短路等日常事情都会跑到社区的人大代表公示栏那里扫民情二维码后打电话求助。

  在群众眼里这些是“芝麻小事”,而在人大代表心里却是必须解决的“大事”。

  “民情二维码”是安龙县人大常委会在开展人大工作中,紧紧依托网上代表联络站视频系统建设和“乡村振兴代表在行动”中创新工作方式的一个缩影。

  “今年5月,‘民情二维码’试点工作在春潭街道率先启动。增加了人大代表与选民之间的联系,激发代表履职热情,而且方便选民随时联系人大代表。”安龙县春潭街道人大工委秘书韦发源介绍到。

  在春潭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春潭街道民情二维码”公布栏格外醒目。公布了28名县人大代表所属选区,实现覆盖22个村(社区)挂牌亮码。民众扫码就可以看到代表的姓名、联系方式,缩短了沟通距离。

  据潭街道青龙居委会支部书记周志荣介绍,居民只要扫一扫家门口的民情二维码,把自己想反映的问题或想咨询的政策告诉选区人大代表,就会第一时间收到并联系相关责任人处理。

  打开“双龙新市民交流群”,一件件得到解决的新市民的社情民意在手机页面不断刷新。

  “家里的卫生间水箱漏水,我就第一时间报告给正在巡楼的人大代表,一顿饭的功夫就把水管修好了。他们办事牢靠!”社区居民熊永亮回忆起6月18号那天家里水管阻塞后被快速修理好的事情,为社区的人大代表办事效率点赞。

  “现在启用的‘民情二维码’,能实时收集市民需求,打造的10分钟服务圈和500米服务圈的即时、专业服务,迅速落实好他们的需求,解决他们急难愁盼之事。”安龙县春潭街道人大工委主任杨启荣对此在线上线下为群众快捷、迅速办事的效率表示肯定。

  截至目前,通过“民情二维码”共收到涉及到环境保护、社区治理、安全生产、产业发展等各项民生民情信息235件,办理反馈各类民生诉求210件,办结率达到89.36%,群众满意度高。

  “在县人大的统一安排部署下,我们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这项工作的推动。全县以我们街道为试点推广,创新推出了人大代表‘民情二维码’,聚焦民情‘码’上反映、问题‘码’上转交、事情‘码’上办理、结果‘码’上见效的四大功能。安龙县春潭街道党工委书记刘兴安说到,拓宽了办事渠道和办结实效,一呼即应,一办到底,实现从单一管理到共治共享的双向发展。(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