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7月29日电(黄光耀 王艳 黄康芝)今年以来,望谟县政务服务中心深化“一窗通办‘2+2’模式”改革,不断优化政务服务功能,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提高窗口办事效率,更好地服务群众。

  “用不着排队,一来就马上得办,很高兴,很满意。”市民周永才正在望谟县政务服务大厅综合服务窗口办理农机购置补贴。以前需要在县农业农村局窗口才能办理,现在其他服务窗口也可以办理,而且短时间内就能快速办结。按照中央补贴标准,周永才可以得到300元的农机购置补贴,让他感到非常满意。

  为全面推进“一窗通办‘2+2’模式”改革,真正实现企业群众“进一扇门、取一个号、到一个窗、办所有事。望谟县政务服务中心通过组织各进驻部门窗口人员开展业务交叉轮流培训,进一步提升窗口人员综合业务水平,现已完成19期业务培训,累计培训570余人次。

  “主要是学习其他部门常办业务的审查要点、答疑手册,通过跟窗学习,我掌握了林木采伐许可证、农机购置补贴等业务的收件和办理。”望谟县文体广电旅游局工作人员王定美说到,让民众来了就能把事情办好,实现应办和快办。

  同样也是业务交叉轮流培训的受益者之一的望谟县政务服务中心公安窗口工作人员苏红则表示其通过政务中心的跟窗学习,更好地了解了收件内容和操作流程。

  望谟县政务服务中心按照“自然人+法人(含非法人组织)、咨询+投诉”的“2+2”模式,对大厅窗口设置、分区、服务模式等进行优化调整,按照事项分类设置自然人综合服务区、法人综合服务区,由“多窗分散受理”变为“一窗通办”,节省了办事群众的办理时间,极大方便了服务对象。

  “我们是在智慧管理平台受理登记,然后分发到后台去审核,原来有8个窗口,现在缩减到3个窗口,前台人员虽然减少,但是由于后台安排的人员多、充足,业务办理的效率能够得到充分保障。”望谟县医保中心主任韦国春介绍,今年5月,智慧管理平台与医保信息系统已经融通,融通过后就已实现“一网通办”。

  据悉,望谟县政务服务中心综合受理涵盖32个部门,服务窗口从原有的95个有效精简至现在运行的40个,减少率达58%。目前,已梳理纳入“一窗通办”事项1726项,其中,标准化事项1407项,非标准化事项319项。

  据望谟县政务服务中心业务股负责人罗永诚介绍,望谟县“一窗通办‘2+2’模式”改革已完成窗口整合、人员配备、答疑手册编制等工作。目前综合窗口已相互开展业务收件、受理等运行工作,有效缓解企业群众办事“排长队、久等候”的情况。同时也改变了原来窗口“忙闲不均”的问题。罗永诚表示,下一步,该中心将持续强化业务培训,年底前实现所有事项“一窗通办”。(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