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月30日电 (记者 张伟)两兄弟的土地界线纠纷持续20年、男子为妻子不回家喝农药轻生、13岁小女孩孩子离家出走……在“万警进万家”活动中,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公安机关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用心用力用情排忧解难,用实际行动防范化解风险,保平安、促和谐、暖民心。

  20年的土地纠纷巧化解

  “警官,我和我堂哥因为土地边界的划分闹矛盾了,能不能麻烦你们帮忙调解下?”

  1月28日,贞丰县公安局鲁贡中心派出所民警彭燮在走访至辖区群众王某伦家中时了解到,对方与堂兄弟王某林因土地的边界划分问题闹不和,为了13平方米的土地,两人“寸土必争”谁也不让谁,导致兄弟两人如今形同陌路,这样的状态持续了20年之久。

  彭燮在走访中详细调查了解这起矛盾纠纷的详细情况,随后立即启动多元化矛盾纠纷调解机制,联系了当地村委会一同进行调解。

  “两兄弟之间,应该和睦相处,这不光影响这一代人,还影响下一代人。遇到问题不要紧,积极通过合法诉求协商解决问题,十多平方的地放在那里荒废了20年,多可惜啊!”在调解现场,彭燮与双方打“法律牌”,讲“亲情理”,希望双方能重视亲情关系,各自宽容谅解,以便形成共识。

  经过两个小时的调解,双方达成和解,王某林用2500元向王某伦购买土地的生产经营权,一场困扰双方20年的“死结”得以化解。“多谢警官组织我们协商解决难题,这下心里畅快多了!”王某伦说。

  警务协作救下喝了农药的他

  “警官,我不想活了,麻烦你帮我转告几句话给我老婆……”

  1月28日,贞丰县公安局接到望谟县群众王某某的报警电话,对方称自己来到贞丰县鲁容乡想接妻子班某某回望谟县,但班某某始终不同意,心灰意冷的他一时想不通,便萌生了轻生的念头。

  “兄弟你别冲动,先告诉我你在什么地方,我们安排人去帮你解决,没什么坎过不去!”接警民警劝说道。

  “不用了,我已经喝了两瓶农药,你把我的遗言给我老婆讲就行了!”王某某说完便挂了电话。

  事态紧急,贞丰县公安局指挥中心立即将警情“上传下达”,一方面将警情下发到鲁容中心派出所,并协同调度当地卫生院跟随出警寻找王某某,确保找到人后能第一时间开展救治。另一方面将警情上报黔西南州公安局,请求相关警务部门提供协助支援。

  在黔西南州公安局相关警务部门的支持下,贞丰县公安局指挥中心、鲁容中心派出所民警得知王某某已驾车至镇宁县简嘎乡的一处水电站大坝上,于是又立即联系上安顺市镇宁县公安局联合出警救助。

  时间就是生命,必须争分夺秒。鲁容中心派出所民警在确保驾驶安全的情况下,一路疾驰,成功找到了已经处于半昏迷状态的王某某,随后将其送上救护车并移交镇宁县公安局民警护送就医,在其妻子班某某的陪同下进行洗胃救治。因救助及时,王某某成功脱离了生命危险。

  “谢谢警察同志,你们的及时帮助挽救了我们一个家庭,避免了一场悲剧发生!”王某某父母激动地道谢。

  事后,贞丰县公安局鲁容中心派出所与王某某户籍所在地的望谟县公安局进行了警情对接,提示当地密切关注王某某思想情绪及行为动向,协同联动化解王某某及班某某二人的家庭婚恋纠纷。

  目前,望谟警方结合当前正在深入开展的全省全州“万警进万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隐患专项行动,加强对王某某、班某某的警情回访,确保弄清二人矛盾纠纷根源,找准病灶,开展针对性的化解工作。

  走访民警主动出击化纠纷

  连日来,册亨县公安局者楼派出所深入开展“万警进万家”专项行动,全面走访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有力维护了公共安全和社会治安稳定。

  者楼派出所民警在开展走访排查工作中,了解到黄某某与罗某某因家庭琐事经常发生口角。

  随后,民警找到两人,认真听取双方陈述,针对双方各自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办法。通过民警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劝解,双方认识到自身的错误行为,表示今后将和睦相处。

  民警在走访过程中还了解到,黄某春与黄某兵因装修产生经济纠纷并引发打架,且双方曾多次扬言要报复对方。

  为根除隐藏在两人内心的矛盾根源,民警主动组织双方当面协商,通过近7个小时耐心细致的劝说,双方达成协议,握手言和。

  在者楼派出所纳福社区警务室,岑女士报称其13岁的女儿离家出走了,时值晚上九点,民警一边安抚岑女士情绪,一边向其了解相关情况,并组织警力赶到岑女士居住的小区开展走访调查。

  经过民警走访调查,获知女孩岑某池已在安龙县兴隆镇的朋友黄某才家,并打算过几天同朋友外出务工。

  得知这一消息后,民警立即与黄某才联系,向其宣传相关法律知识,同时做岑某池思想工,并请安龙县公安局兴隆派出所协助做工作。最后,岑女士一家顺利找到了离家出走的女儿。

  争分夺秒挽救下轻生男子

  “我家人在网上说自己打算喝农药轻生,现在联系不上他。也不知道他在哪里。”兴仁市公安局屯脚派出所的接警电话里,对方焦急万分,称可能轻生的男子是自己的堂哥杨某。

  报警人在快手APP上刷短视频时,无意间刷到杨某发布了一张内容显示有一瓶白酒旁放置两瓶农药的图片,并配文“这一次是认真的”,杨某还将自己的昵称改为“死于2023年1月25日”。

  屯脚派出所值班民警立即查找杨某父母的电话并联系询问,同时并出动警力寻找。根据杨某父母提供的信息,杨某因生活不如意,与家人争吵后就独自一人骑踏板车外出。民警赶到杨某居住村寨,发动村干部、群众等组成搜救小组,对杨某可能出现的位置进行搜寻。

  与时间赛跑。屯脚派出所根据杨某外出使用的交通工具判定,他可能不会走太远,又组织警力加大对杨某家周边的走访排查力度,并通过“公安+”多元共治微警务群发布寻找杨某的信息。

  半个多小时后,民警在杨某家附近的树林中将其找到,但此时,冲动的杨某已经喝下了数量不详的农药,身体虚弱,出现不适,可能危及生命。民警立刻组织警力将杨某抬上警车送医。十余分钟后,民警将杨某被抬进抢救室,并联系其家人到医院照顾。

  杨某清醒后,民警再三叮嘱:“人生旅途难免经历坎坷,遇事应冷静应对,用正确、积极的心态面对问题。生命只有一次,切勿因一时冲动而做出不理性的行为,对自身和家人、社会造成不可逆的伤害!等你康复了,与家人好好沟通交流,如果确实有解决不了的难题,随时联系我们出面!”

  对民警的劝解,杨某深表认同,“非常感谢民警同志及时施救送医,我再也不会做轻生这样的傻事!”(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