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5月6日电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为进一步提高用人单位和广大劳动者工伤预防意识,提升劳动者对工伤保险相关政策法规知晓度,降低工伤事故及职业病发生率,切实保障劳动者职业健康权益,黔西南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积极谋划、主动作为,在全州各县市组织开展了工伤预防“环州行”宣传活动,营造工伤预防“人人知晓、人人关注、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

  立体式宣传 传递工伤预防“最强音”

  “工伤保险是企业必须为职工缴纳的,职工不用自行缴纳,参保后一旦发生工伤事故,可以为职工承担大量医疗费用……”4月24日,黔西南州人社部门走进盛世普安服饰有限公司,在企业厂区内搭起宣传台,通过发放宣传资料、VR体验、面对面答疑解惑等方式,结合职工工作实际,宣传工伤预防知识、讲解工伤事故危害,把工伤预防知识送到群众身边。

  为了打通工伤预防宣传“最后一公里”,将工伤预防知识传递到职工中去,州人社部门变“群众上门听”为“宣讲员上门讲”,深入群众生产生活一线,本着就近就便原则,利用社区广场、商圈市场、企业车间等地,打造广场宣讲、商圈宣讲、企业宣讲等特色阵地,真正实现了工伤预防知识“宣讲在一线、学习在一线”。

  “非常感谢人社部门来公司开展工伤预防宣传,为我们敲响了‘警钟’。作为企业管理人员,我将努力提升公司工伤预防及安全管理能力,严格落实工伤预防主体责任,积极开展工伤预防隐患排查和专项培训,提升公司整体安全管理水平和职工工伤预防意识能力,保障企业安全健康发展。”盛世普安服饰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线下反响热烈,线上同步“发声”。为了实现宣传全覆盖、无死角,充分发挥线上媒体宣传优势,依托黔西南州广播电视台、州日报社、腾讯网、搜狐网等多个门户网站,刊发“工伤预防环州行 职业健康入我心”系列专题报道,推动传统阵地与网络阵地相融合,实现线上线下同频共振,立体宣传。

  代入式培训 铸牢工伤预防“基础桩”

  “在作业过程中,要严格遵守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服从管理,正确佩戴和使用劳动防护用品……”在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的宣传大屏上,生动活泼的工伤预防宣传片正火热播放,吸引了众多员工驻足观看。

  “这个宣传片结合了我们企业具体生产经营情况及整个行业特征,对具体的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我们看了以后感觉很贴近自己的工作场景,震撼力更强,心理上很受用!”危险化学品公司的一名员工说道。

  根据不同行业和企业的特点,对全州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储存设施构成重大危险源的经营企业、使用危险化学品从事生产的化工企业等危化品企业制作工伤预防宣传片,以精美的动画,通过真实案例呈现、工伤数据分析、避免工伤的要点输出,让企业享受到“定制化”宣传培训,有效增强工伤预防的“渗透力”,让管理者和员工代入式接收宣传知识,从而切实提升企业职工工伤预防意识和能力,推动全州形成人人重视工伤预防、人人参与工伤预防的良好氛围。

  沉浸式体验 解锁工伤预防“新模式”

  “在这边可以体验触电、醉酒、火灾、交通事故等多种事故,大家可以来试试。戴好眼镜,不要紧张……”4月20日,工伤预防宣传工作人员在兴义市浙兴商贸城工伤预防宣传活动现场向过往群众讲解体验设备使用方法。

  为解决工伤预防知识枯燥乏味,群众学习积极性、主动性不高等问题,黔西南州人社部门创新宣传手段,在宣传活动中布置了防护用品及触电体验仪、心肺复苏、VR眼镜、安全带碰撞体验、醉酒模拟体验、消防逃生屋等设施设备,让群众沉浸式体验工伤事故的危害性。

  “这次活动太有意思了,我体验了安全带碰撞,真的就像是发生了车祸一样,这下真的认识到安全带的重要性了。”市民刘先生在体验后说道:“卸掉设备后,事故场景依然历历在目,心有余悸。”

  截至目前,黔西南州已开展工伤预防“环州行”宣传活动10场,发放宣传资料5035份,在全州范围内掀起了学习工伤预防知识的新热潮。

  下一步,黔西南州人社部门将继续发力,推动工伤预防在黔西南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建设平安黔西南,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完)

【编辑:石小杰 】关闭本页
【编辑:石小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