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5月28日电(王丽兰 陈颖 赵晓光)“运单在途中怎么跟踪?”“怎么解决司机代开发票的难题,让企业取得进项降低成本?”“加入这个平台需要什么条件?”5月28日,在贵州省贵阳市举办的“2021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进入闭幕倒计时。然而,“铜仁网络货运数字产业园”展区依旧人头攒动,与会人员对该园区的网络货运大数据平台表现出足够的兴趣,纷纷发问。

  据介绍,铜仁网络货运数字产业园以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构建新一代网络货运现代物流体系,以银、政、企三方合作模式在全国各地开通网络货运转型绿色通道。对网络货运智慧大脑系统和“物流链”进行研发和升级,通过税务、交通等监管部门节点验证,保证货运数据安全、业务真实、税务合规,有效解决了传统物流行业的诸多痛点。

  据了解,该平台的经营模式主要分为承运业务和代开发票业务。承运业务是由网络货运平台承接运输业务,实际承担道路运输承运责任,具体流程是货主向平台支付运费,平台向司机支付运费,司机开发票给平台,平台再开发票给货主。代开发票业务实际上是一种撮合模式,平台通过科技手段撮合车源和货源信息,帮助司机带票运输。

  “相信明眼人不难看出,货运行业的痛点就是企业难以取得进项发票,我们的货运平台就因为这个原因一度遭遇发展瓶颈,后来多亏了税务部门及时出手相助。”据展区讲解员李智介绍,由于网络货运量大,货运司机需要频繁申请代开发票,存在开票量大、耗时、成本高等问题,影响了货运司机加盟网络货运平台的积极性。

  为助力网络货运平台健康高速发展,在地方政府的主导和省税务部门的支持下,铜仁税务部门通过多方协调,解决了税务数据接口与网络货运系统接口的安全对接问题,率先开发出网络货运代开发票快速开票系统,实现了让“数据多跑网路,纳税人少跑马路”的现代税收服务模式,解决了货运司机开票难题。“我们通过‘数字接力’,实现了开票信息从平台到税务的批量‘漫游’。”据铜仁市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负责人周飞介绍,平台运营方只需通过互联网上的专用安全通道,把货运司机的开票信息集中传输至发票代开系统,税务部门即可通过高速打印机一次性打印数千份发票,实现网络货运发票批量“秒开”,为平台的发展扫清了涉税障碍。

  据悉,铜仁网络货运数字产业园自2020年5月正式运营以来,全面发挥数字新基建的功效,形成了货运大数据、产业集群和生态效应,为物流企业提供网络货运资质申领、网络货运数字操作系统、物流智慧监管、车后市场、金融服务、等网络货运全生态服务,助力传统物流企业迅速进行数字化转型,在财税合规前提下显著实现降本增效,智慧升级。

  现已发展成全国知名的网络货运数字产业园,并取得了货运牌照办理速度全国第一、运单合规率居全国前列的好成绩,吸引了全国各地的物流企业纷至沓来。截至目前,该产业园已成功签约365家货运企业,正式运营的有165家,实现产值32亿元,实现税收1.02亿元。

  “铜仁网络货运平台刚在‘数博会’上亮相,立即引起了来自全国各地企业家的关注,他们都表示愿意成为我们平台的客户。相信不久的将来,铜仁网络货运必将‘跑’遍大江南北。”铜仁网络货运数字产业园运营负责人杨邦照兴奋地表示,入展“数博会”对产业园区的加速发展带来积极影响,待整个园区项目达成后,将产生巨大的网络货运生态产业价值,实现百亿级产值,为地方培育出新的税收增长点,并形成区域竞争优势和产业经济影响力。(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