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瑜和工人在养蜂基地采收蜂蜜。

  郑瑜和工人在养蜂基地采收蜂蜜。

  今年37岁的郑瑜是贵州省铜仁市玉屏侗族自治县一家以养殖蜜蜂、加工和销售蜂蜜的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2015年放弃在外地高薪职业返回家乡玉屏开始创业,投入资金90多万元注册公司,开启了自己的“甜蜜事业”。

郑瑜在取出巢脾。

  郑瑜在取出巢脾。

  然而,事与愿违,本想大干一场的她怎么也没有想到,从湖南购买的700箱蜜蜂到玉屏后,由于当地没有足够的花粉供蜜蜂采,许多蜜蜂因此饿死。第二年开春,在工人们的建议下,她把蜜蜂养殖场拓展到了云南、湖南、重庆、甘肃等地,油菜花、荆条花、柑橘花、五倍子花,哪里有花就往哪里养蜂,使自己走出了养蜂的困境。

郑瑜割开巢脾。

  郑瑜割开巢脾。

  2019年,不甘现状的郑瑜瞄准芦荟蜂蜜开发,从当地群众手中流转土地种植芦荟花,并聘请20多名工人负责管护芦荟,帮助当地群众实现了就近就业。同时,郑瑜还免费向乡亲们传授养蜂技术、赠送蜂群,引导大家一起养蜂,如今有10余户村民发展了蜜蜂养殖。

郑瑜(左)在过滤蜂蜜。

  郑瑜(左)在过滤蜂蜜。

  为了保障蜂蜜的质量,郑瑜坚持走上等蜂蜜市场,一般的花粉不让蜜蜂采,并开展网络直播和客户现场观摩活动,促进了蜂蜜的销售。产品除在当地实体店销售外,还借助电商平台远销北京、广东、福建、上海、江苏等国内市场,产品供不应求。

郑瑜在罐装蜂蜜。

  郑瑜在罐装蜂蜜。

郑瑜在进行网络直播销售蜂蜜。

  郑瑜在进行网络直播销售蜂蜜。

  “蜂蜜市场需求量大,我希望有更多的村民加入这个行业,一起把产业做大,一起过上甜蜜的生活。”郑瑜希望边养蜂,边带动当地的村民一起养殖,开发出更多的蜂蜜产品,满足不同消费人群的市场需求,带动更多的乡亲们一起增收致富。(胡攀学)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