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月14日电  题:柔肩担道义

  ---记全国妇联系统劳动模范、思南县丽景社区妇联主席蔡艳

  作者  陈时安

  “蔡艳,一个弱女子,既要照顾社区搬迁群众这个‘大家’,又要照顾自己有两个孩子读书的小家,真是太为难她了。”近日,笔者在铜仁市思南县丽景社区调研时,居民张艳动情地说。

  走进丽景社区,你与居民们谈起生活琐事时,他们都不约而同的谈起一个人的名字,都不约而同地伸出大拇指为蔡艳点赞!

  蔡艳,从“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的穷山沟搬到丽景社区入住,当选社区妇联主席后,她以柔弱之躯,担当起为搬迁群众谋幸福生活的重担,被妇女群众称为“暖心大姐”,被社区群众称为“贴心人”。

  2020年5月,中共思南县委、思南县人民政府授予她“思南县劳动模范”称号;2021年12月,她被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全国妇联表彰为全国妇联系统“劳动模范”。

蔡艳(右一)到现场支付社区群众务工工资。  丽景社区 供图

  蔡艳(右一)到现场支付社区群众务工工资。 丽景社区 供图

  找好群众“稳得住”的“定盘星”

  “感谢蔡大姐,帮我在社区产业基地找到了工作,现在我的家庭有了稳定的收入,我在社区居住也就安心啦!”社区妇女王仕翠在油牡丹产业基地务工,每月工资3000多元。

  身在丽景社区的蔡艳深知,要让搬迁群众在社区“稳得住、能致富”,最关键的是要找好搬迁群众就业这颗“定盘星”。

  “感谢蔡大姐帮我们找到稳定的就业岗位,现在我每个月工资2800多元,我现在再也不想回老家了。”在詹姆斯芬利茶厂务工的妇女蔡芳说。

  为了搬迁妇女群众在社区“稳得住、能致富”,蔡艳先后推荐300多名妇女到詹姆斯芬利茶厂、新思楠服装厂、贵州卓越物业公司思南县人民医院项目部、西南商贸城等企业务工。

  社区党委第一书记但思飞介绍,近年来,蔡艳与同事们采取技能培训增就业、劳务协作促就业、扶贫车间助就业、岗位推荐帮就业、公益岗位兜就业、自主创业促就业、产业发展推就业办法,落实了搬迁群众稳定就业3825人。

  与此同时,她和同事们深挖就业潜力,发展社区油牡丹产业280亩,建立搬迁群众就业的自助洗车场、农贸市场、商铺等创业平台,为社区搬迁群众提供稳定的就业岗位,帮助搬迁群众圆了“就业梦”。

  丽景社区党委书记张胜彪介绍,截止目前,丽景社区搬迁群众有劳动力的家庭户均就业2.31人,就业率98.8%。

蔡艳(左)辅导妇女群众学政策法规。丽景社区 供图

  蔡艳(左)辅导妇女群众学政策法规。丽景社区 供图

  当好社区搬迁群众的“贴心人”

  “感谢蔡艳这位闺女,亲自用车送我们到医院打疫苗针。”丽景社区86岁的老婆婆刘光碧动情地说。

  2021年8月,蔡艳开车将社区行动不便的老龄妇女刘光碧、任光翠、向景芬、简大珍等人护送到医院打疫苗针。

  2019年12月18日,65岁的谯正英,因她的小孩全部外出务工,晚上忽然头疼,急需到县人民医院医治,无奈之下打电话给蔡艳,蔡艳向服侍自己母亲一样,将谯正英送到医院救治。谯正英及家人对此十分感激地说:“蔡艳是我们社区老百姓的贴心人,对社区群众服务得很周到,我们真的很感激她”。

  “我们不是把蔡艳作为领导看待,而是作为自己闺女看待,没想到这位小姑娘连我们老年人理发的事都考虑到了。”社区68岁的陈德华说。

  在县妇联的支持下,蔡艳带领巾帼志愿服务队为社区60岁以上老人提供免费理发服务,截止目前免费为社区老人理发2000余人次。

  “感谢蔡妈妈经常到我们家辅导我的作业,让我学习有了进步。”留守儿童张某说。

  在县关工委的大力支持下,身为社区关工委秘书长的蔡艳,建立社区留守儿童和残疾儿童的结对帮扶机制,实现社区36名留守儿童、9名残疾儿童爱心结对帮扶的全覆盖,让儿童快乐学习,健康成长。

蔡艳(左二)到群众家中走访。丽景社区 供图

  蔡艳(左二)到群众家中走访。丽景社区 供图

  捍卫妇女儿童权益的“铁娘子”

  “感谢蔡主任挽救了我们这个家。”谈起蔡艳,社区杨大姐动情地说。

  2020年10月,社区妇女杨某发现丈夫在外有婚外情,杨某劝说丈夫改邪归正,遭到丈夫的谩骂和殴打,蔡艳知道后,将杨某的丈夫送到社区综治中心进行法治教育,杨某的丈夫承认了错误,并向杨某赔礼道歉,夫妇俩重归与好。

  “老板无故扣工资,暖心大姐来帮忙。”2021年7月,社区妇女张明凤把这幅锦旗送给了蔡艳。原来张明凤在一家企业务工,张因事4天未到厂上班,厂方以自动离厂为由,要扣除她一个月的上班工资,蔡艳知道后就到厂里协调处理,最后厂方付给了张明凤一个月的上班工资。

  作为社区妇联主席的蔡艳,始终把保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放在自己的心坎里,成立了“暖心大姐”妇女维权工作室,通过“服务暖心、倾听耐心、调解用心、代理细心”专门为维权妇女群众“代言”、“ 代访”、“代办”。妥善处理群众来信来访,让来访群众愁闷而来,高兴而归。截止目前,蔡艳与她的同事们成功为妇女儿童维权60余人次,调解社区居民纠纷30人次、家庭纠纷28次,调解成功率100%。(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