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5月7日电(杨欢欢)“今年又是个丰收年啊”,贵州省思南县大坝场镇坪山村村支书感慨道,走在通村路上,漫山遍野翠绿的“九一”青花椒映入一行人的眼帘。

  2014年,坪山村村民杨秀福和杨德翠前往重庆江津、务川等地调研学习花椒种植技术,各自自筹资金20多万元率先种植50亩花椒地,花椒种植管理技术复杂,为了能把花椒培育起来,曾多次外出学习管理技术,经过三年的精心培养,终于在2018年首次投产,亩产值超5000余元。

  坪山村花椒地一隅。 张进 摄

  “我们看到了花椒实实在在的收益,正值政府鼓励全县种植花椒,所以也跟着种了起来”,村支书脸上洋溢着满脸的笑容说着。据悉,到今年,坪山村已经形成5个花椒种植合作社,种植面积由最初的100亩发展到现在的580余亩,现有花椒烘干车间1000余平方,鲜椒速冻车间120平方,并融入了线上销售平台,产品走出了大山。

  “我们合作社通过流转土地的方式盘活了村里的闲置土地”,副支书介绍到,“我们村大部分劳动力在外务工,很多土地因为常年闲置长满了杂草,我们通过流转方式每年给予村民一定租金,不仅给他们增加了土地收入,还让土地“忙活”起来。”据统计,2021年坪山村花椒产业为合作社带来收益110余万元,带动百姓就业两千余人次,增加务工收入21万余元。

  坪山村的花椒产业紧紧围绕盘活闲置土地、农民增收目标,现在已经成为全镇乃至全县的产业示范基地,全方位服务乡村振兴,得到了当地群众极大认可。(完)

【编辑:石小杰 】关闭本页
【编辑:石小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