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5月12日(吴承攀)近年来,铜仁市万山区的蓬勃发展吸引了许多“雁归人”,他们放弃自己在外的事业,转变自己的角色,反哺家乡,用自己的奋斗为万山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这个编织稍微大一点,特别是大拇指这里稍微宽点。”一大早,茶店街道兴益手套厂的负责人田刚便在厂里指导工人制作技巧。

  田刚是茶店街道尤鱼铺村人,此前一直在外务工,有着丰富的手套制作和管理经验。2018年,田刚萌生了自己开厂的想法。

  了解到田刚的想法后,茶店街道积极为他协调银行贷款,解决资金短缺问题,还将茶店街道政务大厅改造成生产车间,以供手套加工制作,帮助田刚将想法变成了现实。

  “外面待遇虽然不错,但离家太远。这几年万山发展得越来越好,政府也主动为我解决办厂遇到的困难,回乡创业更好。”田刚说。

  建厂以后,田刚立足自身实际,建立了“接单—制作—清单”的代加工厂模式,同时大力招收周边群众进厂务工。

  “一个月工资两千多元,离家很近,还可以照顾老人和孩子。”茶店街道居民刘双梅对现在的工作很满意。

  走进高楼坪乡关庄村,各式各样的苗圃映入眼帘,关庄村支部书记冯忠情正在组织工人给红叶石楠树修剪枝叶。

  冯忠情1991年毕业于昆山高级职业中学园林培训专业,毕业后一直辗转在外,给各大林场当技术顾问。2011年,冯忠情萌生了回乡发展的念头。通过多方考察,冯忠情看中了在万山发展花卉产业的广阔前景。2012年,在政府的帮助下,这座占地600亩,投资了上千万的成峰园艺花卉种植基地正式成立了。

  “公司成立后,可以让周边老百姓就业,现在他们一个月工资3000左右。”冯忠情介绍道。

  花卉基地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方式,以“供苗—服务—回收—销售”的一条龙产业经营模式,辐射带动当地80余名村民就业,并以股份分红的方式带动发展起了集体经济,让村民既有工资,又有分红。目前,成峰园艺花卉种植基地发展态势良好,业务订单除了万山,还覆盖碧江、德江、石阡等周边区县,盆景远销江苏昆山。

  在万山,像田刚和冯忠情一样反哺家乡的人还有很多,他们多毅然决然选择回到家乡,通过自己的双手,带领家乡父老一起奔小康。(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