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以来,玉屏县供销联社坚持从“三农”工作大局出发,持续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积极进取、开拓创新,形成了以供农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为主体,开展了耕、种、管、收、加、储、销一体化全过程土地托管“保姆式”服务,走出了一条在参与农业产业中找位置、在助农增收中求发展、在改革创新中增实力、在为农服务中树形象的乡村振兴之路。

  党建引领筑根基

  积极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坚决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广泛动员党员干部、“田秀才”、“土专家”组成党员春耕服务小分队奔忙在春耕一线,深入田间地头,帮助群众科学耕种,提供技术支持,帮助规划产业发展。

  围绕“谁来种地、地怎么种、如何增收”的问题,创新农业生产经营方式,积极培育职业农民,在全县各乡镇开展了土地全程托管“保姆式”、半程托管“订单式”以及土地流转“甩手式”服务,利用农机设备加大撂荒地复耕,做到应耕尽耕,应种尽种,让农民从繁重的体力劳动中解脱出来,加快农业规模化、产业化步伐。2022年全县全程托管“保姆式”服务1300余亩,半程托管“订单式”服务10000余亩,土地流转“甩手式”服务1000余亩。

  “我们合作社实行土地托管‘保姆式’,负责统一采购、统一耕种、统一管理、统一收割、统一销售,实现科学种田、保质保量,把自然灾害所造成的风险转嫁到合作社身上,农民不需承担任何风险。同时,我们将充分利用国家农业种植业保险政策,在保险公司投保农业种植业成本保险,让土地托管有‘保障’。”供农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党支部书记姚林介绍道。

  农机服务闯新路

  依托供农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为载体,整合全县农机专业合作社资源,化“零”为“整”,主动承担全县5000亩春耕生产育秧、机耕、机插省级示范项目。同时成立了玉屏首家供销社农机维修中心,加强旋耕机、收割机、插秧机等农机新技术、新机具的推广使用,为广大农机用户、合作社提供农机安全知识、机具检修、技术培训、农机作业服务需求等,确保春耕农机安全作业。全县现有农机手26人,旋耕机30台,起垄机5台,开沟机2台,收割机12台,无人植保飞机5台,插秧机20台,育秧粉碎机3台,育秧播种机6台。服务范围涵盖玉屏、碧江、万山、岑巩等9个区县,得到广大农民群众的高度认可。

  “原来人工一人一天只能插秧1多亩农田,现在机械插秧每天能够插秧20多亩农田,与传统人工插秧相比效率高,减少了很多劳力,既省时又省力。同时,机械化插秧秧株行距一致,深度一致,生长均匀,管理方便。”皂角坪街道茅坪村村民周某某感慨的说道。

  农资储备保供应

  围绕春耕亟需解决的问题,及时将农资储备作为关注重点,早谋划、早部署、早组织、早储备,及时进行市场调查和分析预测,积极做好对种子、化肥、农药、农膜等农资的调运储备。同时加强农资市场检查力度,集中开展拉网式检查,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农资产品行为,严厉查处假冒伪劣农资,净化农资市场,确保农资供应货真价实、供应充足,农户用上放心种、放心肥、放心药。储备种子10吨、尿素267吨、复合肥6300吨、磷肥1120吨、有机肥2800吨、农药55吨、农膜60吨。

  产业发展出新绩

  在田坪镇庆寨村实行了“西兰花”套种“土豆”模式120余亩,提高了土地的利用率,确保了秋冬季土地增值增效,打造了经济作物的新天地。

  在田坪彰寨300亩坝区、庆寨200亩坝区实行“粮油轮作”,彻底改变收割后田地荒芜的传统种植结构,缓解了季节矛盾。稻油兼顾,同时减少了15%-30%的化肥使用量,获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

  在田坪街上、五里桥培育了200亩西兰花、麒麟西瓜等产业轮作种植,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和杠杆作用,在扶持方式、扶持对象、扶持方向和扶持环节上开辟新路径、挖掘新潜力,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全力支持和发展优势特色产业,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引导当地群众就地就近就业,走出了一条可持续的农业发展之路,实现了农业提质增效、农民持续增收。

  “‘替农民种地、给农民打工’的土地托管新模式,让很多农民除可得到保底收入外,还可实现有劳力的困难群众就近务工赚‘薪金’,从事非农产业的群众土地流转赚‘租金’,村集体经济参股经营赚‘股金’,外出务工人员当‘甩手掌柜’。”县供销联社理事会主任田永光说道。

  产销对接有新招

  超前谋划,年初及时走访了贵州首杨、贵州合力、华联玛客、永盛百货等9家企业,签订了产销对接战略合作协议,让玉屏的食用菌、麒麟西瓜、西兰花等优质农产品不仅卖得出去,还要卖出个好价钱。2022年销售西兰花11万余斤,荸荠20万余斤。

  抢抓政策机遇,加强与省内外商超、批发企业、电商企业的合作,建立东西部消费协作特色农产品直销店6个,销售玉屏茶油、食用菌、优质大米等特色农产品14449吨16210.55万元。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