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6月15日电(谭文斌)仲夏时节的困牛山,绵延的青山绿意葱茏,清澈的溪流潺潺向西。翠绿的田园里,嫩绿的玉米大豆长势喜人,青翠的柿子李子满桂枝头,勤劳、淳朴、奋进的困牛山人正忙着在田间劳作。恬静的农家小院,晒满了刚刚收割的油菜籽,散发出浓郁的菜油香……一幅靓丽的绿底水墨长卷在困牛山上徐徐展开。

困牛山村集体经济项目基地,李子满挂枝头。

困牛山村集体经济项目基地,李子满挂枝头。

  践行绿色理念

  盛夏的困牛山村,群山披翠,绿意勃发,绿浪沿着山峦绵延跌宕。茂密的灌木乔木,时而点缀着静谧的村庄,时而装扮着突兀的山岗。绿色,已成为困牛山最靓丽的底色。

  “原来下到黑滩河谷的林荫路,现在已经被树木掩盖得密密实实的。”74岁的困牛山村原支部书记周增明见证了群众护绿发生的变化。“特别是1990年前后30年时间,这些山上到处是光秃秃的。”

  近20年来,农村大量青壮年劳动力外出,群众大牲畜养殖锐减,农民由“烧柴”向“烧电”转变,护绿植绿行动常态推进,为植被生长和生态修复赢得了时间。

  只有转变发展观念,遵循自然法则,走绿色发展之路,绿水青山定将不负于人,绿力潜能活力更将迸发。

  近年来,石阡县依托生态资源优势,扎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坚持实施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石漠化治理、国防林改造等重点工程项目,培育以经果林为辅的绿色生态修复工程,将生态治理与区域发展有机结合,全县森林覆盖率提升到69.29%,丰厚的绿色发展红利普惠46万石阡人民。

困牛山红色美丽村庄试点建设中,独具特色的农家院落一角。

困牛山红色美丽村庄试点建设中,独具特色的农家院落一角。

  展开绿色实践

  芒种时节的困牛山,田间地头忙碌而热烈。满挂枝头的柿子、李子,风中轻舞的玉米、大豆,行列均匀的大田水稻移栽……勤劳、淳朴的困牛山群众绘织出一幅精妙绝伦的田园夏耕长卷。

  张国玉是困牛山村产业发展的参与者见证者,2017年以来,该村以村集体经济专业合作社的发展方式,在困牛山畔的石漠化荒山地带规模化标准化建成精品水果基地,为助力特色产业蓬勃发展做出了示范。

  “困牛山村抢抓全省红色美丽村试点建设重大发展机遇,紧扣农业现代化、旅游产业化发展目标,因地制宜制定出了以生态养殖为重点,以水稻、油菜轮作带、林下经济产业带为绿色发展方向,以精品水果园、生态采摘园、特色花卉园为主体的绿色生态产业空间布局,倾力打造农旅一体、景产一体的绿色经济和小康示范。”困牛山村支部书记鞠华国说。

  该村建成精品水果基地660亩,林下食用菌基地200亩,采摘体验园30亩。2021年,村集体经济创收41万余元,助农创收15万余元。

困牛山群众二段育秧的标准化大田移栽。

困牛山群众二段育秧的标准化大田移栽。

  谱写绿色新篇

  勤劳、朴素的困牛山人,不仅守护着这里的山水草木,也辛勤地耕耘着这里的每一寸沃野。

  “你看这几袋,200斤油菜籽应该是有多无少的。”甘溪槽组村民任达权,去年冬天在自家地里种了1亩多油菜,正忙着晾晒刚刚收割回来的油菜籽。

  “今年,我是租了6家人的土地,种了19包玉米种、3包稻谷种。”谈到发展传统农业绿色经济,甘溪槽组群众蔡朝军最有发言权。“好田好土,撂荒就太可惜了。”

  据蔡朝军坦言,他家自有田土3亩多,还租了当地5户举家外出务工群众的田土。去年,他收割玉米20000多斤、稻谷13000多斤、油菜籽1400多斤,出售300多斤的年猪7头。沉甸甸的丰收果实,喜悦之情难以言表。

  据石阡县委组织部务委员毛婧介绍,困牛山村以红色美丽村庄试点建设为依托,厚植绿色情怀,擦亮绿色名片,牢牢守住耕地红线,把牢粮食生产安全关,倾力打造景产一体、农旅融合的特色发展示范,为红色美丽村庄试点建设聚力赋能。(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