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万山区实施“科技兴农”,培育“专家型”“学者型”农业人才,建立农技专家服务队,打造本土专家技术团队,向种植户提供长期技术服务,鼓励引导农户精耕细作。

  “现在这个水稻正处于分裂期完之后的拔节,拔节特别容易发生虫变……”在茶店街道大元村300亩水稻高产示范区,茶店街道农业服务中心副主任王鑫正在向村民讲解水稻病虫害防治的知识和技术要点。

  当前水稻正处于蝗虫高发期,王鑫和他的农业专家团队带上了专业驱虫药无偿分发给村民,以防止水稻被破坏。

  “有了他们来帮助我们怎么管护玉米、水稻,目前庄稼都长得很好,相信今年一定有好收成。”大元村村民周丕清说。

  以前,大元村村民掌握的都是传统种植技术,不仅种植难度大,且产量低,效率低,收入低。2021年,茶店街道组织下派农业专家向村民传授最新种植技术。在农业专家的指导下,目前大元村300亩水稻基地已经变成了亩产1110斤粮食的水稻高产示范区,粮食产量的大幅提升让村民的日子越过越好。

  王鑫告诉记者,今年茶店街道积极动员老百姓将撂荒的土地全部进行耕种,并组织农业专家组奔赴田间地头给老百姓进行指导种植和病虫害防治知识,确保粮食增产增收。

  今年,茶店街道共种植水稻12900余亩、玉米1260亩,其中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950亩。截至目前,街道共开展科学施肥技术服务指导132人次、水稻病虫害连片防治4500余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集中防治325亩、病虫害防治现场培训会5次,在重点区域安装太阳能杀虫设备6处,彻底把病虫害消灭在萌发时期。

  在鱼塘乡高峰村龙井螺丝椒大棚里,农业专家陈柯燃正在基地指导企业负责人如何采摘螺丝椒。

  “乡里的农业人员经常来基地了解情况,开展农业技术指导。”有了“土专家”的指导,螺丝椒的长势非常良好,丰隆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孟仁洪对下一步种植莴笋和大白菜也更有了信心。

  高峰村龙井螺丝椒大棚是今年3月份新建成的“年轻”基地,技术和种植经验不成熟,陈可燃便隔三差五的来到基地进行技术指导。目前,螺丝椒基地亩产量可达16000斤左右,并采取“订单式”销售,销往重庆、上海等地,最高价格每斤可卖到6元,每栋大棚整茬收入预计可达10万元。

  “接下来,我们会加大力度给基地提供水肥管理,病害虫防治等技术,让群众丰收。”陈柯燃说。

  科技兴业,农业惠民。目前。万山在全区范围内推广先进的现代化种植技术,既降低了种植的成本,实现了农业的增产丰收,也提高了农民的积极性,带动了群众就业增收,为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吴承攀)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