窍湾安置点“希望小课堂”班开展兴趣爱好辅导 杨蕾摄

  窍湾安置点“希望小课堂”班开展兴趣爱好辅导 杨蕾摄

  “我到环卫上班,每天早出晚归,每年寒暑假都是让我最头疼的时候,家里有两个孩子无人看管,作业也无法辅导,我又不放心让他们单独在家。现在小区开设了‘希望小课堂’,既能辅导作业又能培养他们的兴趣爱好,真真切切解决了我们后顾之忧。”在双江街道窍湾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搬迁群众郭阿姨露出欣慰的笑容说道。

  为了解决青年职工家庭和特殊困难家庭未成年子女暑假期间看护难的问题,让青年职工安心工作,不断提高生活品质。江口团县委充分发挥共青团服务青少年职能,在全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希望小课堂”、青年之家等团属阵地,推进爱心暑托班项目的开展,并依托江口县大学生春晖志愿服务队、“三下乡”队伍等为孩子们送上别开生面的暑期生活。

暑期爱心托管班上志愿者正在开展兴趣爱好辅导   李文艳摄

  暑期爱心托管班上志愿者正在开展兴趣爱好辅导 李文艳摄

  温暖的陪伴、极具特色的课程,“家门口的公益暑托班”满足了孩子成长多元化、多层次、多类型的需求,通过给孩子们提供“授课+托管”相结合的公益性暑期托管服务,打造“政府支持+志愿者参与+校地协作”的暑期托管模式,培养孩子兴趣,激发潜能,收获成长,同时也极大地缓解了暑期家长工作忙,对子女照顾不周的难题,真正将实事好事办到了群众心坎上。

  江口县大学生春晖志愿服务队负责人杨雪梅说,今年暑假我们一共派出了2支支教队伍,24名支教成员,分别在窍湾安置点和江口县青年书吧开展支教活动,在课程上设置了手工课、音乐课、美术课和实验课,低年级段以培养他们的动手能力为主,高年级段是注重知识性加趣味性的结合。

  在德旺乡,来自广东科技学院的“三下乡”支教队员,结合自身的专业知识在德旺乡福旺小区和坝梅村开展支教活动,从孩子们身边的事物作为课程切入点,逐渐深化课程主线,开展保护梵净山法律知识宣传活动,引导孩子们认识国家保护动物,增强青少年保护动物的法律意识。同时,在凯德街道梵瑞社区,由北京理工大学、贵州师范学院以及江口县梵瑞社区大学生志愿者组成的暑期课堂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教育引导易地搬迁孩子全面发展。

在梵瑞社区安置点北京理工大学志愿者开展“希望小课堂”   龚敏 摄

  在梵瑞社区安置点北京理工大学志愿者开展“希望小课堂” 龚敏 摄

  近年来,江口县积极探索调整“希望小课堂”“公益暑托班”办学模式,由原来的分散式小规模办学,到精准对接各校需求发展支教活动,公益暑托班充分发挥返乡大学生的知识丰富、思想活跃、充满活力的优势,达到社会协同育人效果。2022年暑假,共开展了5期,惠及学生200余人。

  江口团县委书记吴静表示,下一步,团县委将不断探索完善,服务青少年发展的多元化平台,让少年儿童成长的服务更深入,更多样化,让青年参与社会服务的渠道更畅通,拥有更多途径。(江口团县委 肖智)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