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松桃自治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通过组建志愿服务队,开展青年乡村振兴夜校、四点半课堂、四安家园培育计划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富有特色的志愿服务活动,让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受到搬迁群众点赞。

青年志愿者在团山社区”四点半课堂“开展科技知识

  青年志愿者在团山社区”四点半课堂“开展科技知识

  整合资源 服务更优质

  将文明实践深植于乡村振兴工作中,不断夯实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

  育才、团山社区以文明实践站建设为依托,多部门协作共同成立了“众之梦”总志愿服务队。“十三支行业志愿服务分队”围绕老年人互助服务、青年之家、青年乡村振兴夜校、四点半课堂、四安家园培育计划等多项志愿服务项目,发挥党员、团员、青年模范作用,全心全意为社居民服务。

  截止目前,参与志愿服务人数300余人,累计开展志愿服务500余次,服务群众1000人次。

育才社区”四点半课堂“开展室外活动

  育才社区”四点半课堂“开展室外活动

  组建师资队伍 服务更精准

  松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搬迁安置点文明实践站、团县委、街道办事处密切配合,进一步完善社区“四点半课堂”硬件配套设施。同时积极整合各方资源,建设配置图书室、书画室和舞蹈音乐室等,将学习“课堂”建设成孩子们汲取知识的乐园,让孩子们拓展知识、丰富课外生活。

  招募本县返乡大学生担任“四点半课堂”专职教师,同时联合学校、青年教师及其他公益组织志愿者,组成专业师资队伍。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孩子开展一对一、一对多的课程辅导,培养其良好的学习习惯和爱好,让孩子们健康成长。

  组织团员、少先队员志愿者参与社区文明创建、环境卫生整治、垃圾分类、安全生产宣传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截止目前,两个社区利用假期共招募70余名返乡大学生志愿者服务“四点半课堂”,志愿陪伴服务时长1000余小时,陪伴500余人次,团员、少先队员参与人数达200余次。

  特色课堂,服务更有效

  松桃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通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富有特色的志愿服务活动,让搬迁群众孩子与城里孩子享受同等教育。

  安置点通过组建“四点半课堂”,在“四点半课堂”里,志愿者们通过文化知识传授、行为习惯影响、兴趣爱好培养等方式灵活开设各类课程、各类活动,让孩子们不仅得到免费辅导,还能接受到美术教育、课外阅读、手工制作、书法、朗读等形式多样的兴趣培养和课外拓展性训练,使搬迁群众孩子们在德、智、体、美、劳等方面得到全面发展。

  “四点半课堂”在课程和活动设计上还将安全教育、禁毒教育、感恩教育等穿插其中,通过润物细无声教育引导,让孩子们立志向、有梦想,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从小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时,“四点半课堂”也丰富了留守儿童暑假生活,解决了家长上班期间,小孩无人看管难题。(胡伟 周华军 杨咪)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