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沿河土家族自治县淇滩镇沙子坡村依托得天独厚的气候和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生猪产业,通过建设现代化规模养殖场,采取集中代养、农户散养等方式,走出了一条生猪养殖助力群众持续增收的好路子。

  近日,记者走进位于沙子坡村的沿河大圣家庭农场,几个标准化的圈舍坐落在群山之间,干净整洁的圈舍里,来自该村的村民蔡国军正驾驶着饲料混合机在给猪喂食,得益于当地生猪产业的发展,他不但实现了家门口务工,还从中掌握了许多养殖技巧。

  “我在这里上班已经4年了,每天就是装卸饲料、喂猪,工资待遇还可以,这份工作我很满意。”蔡国军说。

  据了解,该生猪养殖场建立于2019年底,总投资260万元,占地面积有2600平方米,现有饲料仓库1栋,母猪舍1栋,保育舍10间,育肥舍30间,产床20套,有饲料混合机1台。今年已出栏生猪380头,现有存栏820头,即将出栏200多头,预计年出栏1600头,可实现产值400多万元。

  “我2017年返乡创业,回来以后,得到了当地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和金融机构信用社的支持,我养殖的生猪主要销往本县、遵义和广东等地,现在基本形成良性发展。”大圣家庭农场负责人蔡齐军说。

  为提高生猪养殖质量,大圣家庭农场通过精心管理,实行全封闭式运营。据蔡齐军介绍,该养殖场由小到大,滚动发展,目前已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建场以来,他还带动和扶持七八个养猪专业户,为他们铺路搭桥,共同致富。

  蔡齐军还是沿河生猪养殖协会会长,目前已发展会员116户,分别涉及甘溪、夹石、洪渡、板场等乡镇,并经常与大家进行技术市场分享,共同把生猪产业做强做大。

  “下一步,我将全力以赴把生猪养殖业做大做强,做精做细,力争在全县范围内起到示范农场标杆作用,为沿河大部分生猪养殖户提供统购统销的高质量服务。”蔡齐军说。(罗福成 罗浩)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