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9月7日电 (黄庆松 罗禹)初秋时节,走进贵州省铜仁市万山区高楼坪乡青年湖村黄家寨,绿水青山,院落干净整洁,一幅幅“留得住乡愁、留得住记忆”的文化墙,描绘了美好蓝图,展现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的新面貌。夜晚,特色民宿星空泡泡屋前,游客们更是席地而坐,伴着荷塘月色,与绿水青山亲密约会。

 黄家寨

  近年来,黄家寨借力“莞铜协作”东风,加快乡村振兴步伐,着力打造“现代乡村旅游、田园自然风光、农业产业观光、垂钓休闲娱乐”等方面升级版,让黄家寨成为远近闻名吃、住、行、游、娱为一体的农家旅游度假区。

  黄家寨是高楼坪乡青年湖村的侗族村寨,地处万山区老城区与高楼坪乡的叠交地带,是避暑休闲的理想之地和全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2021年被列为市级特色田园·乡村振兴集成示范建设试点、莞铜东西协作示范村。

黄家寨

黄家寨

  截至目前,黄家寨已发展农家乐8家,村民年人均纯收入达3万元以上,源源不断吸引四方来客,村民的生活水平稳步提高,村民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不断提升,真正成为乡村振兴中一道靓丽的风景、一面风景独好的旗帜。

  同时,黄家寨新建的乡村舞台、文化广场、农家图书屋等,不仅丰富了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还促进了邻里和谐,推进了社会和谐,助力了美丽乡村。

黄家寨

黄家寨

  黄家寨是万山区高楼坪乡的一个“缩影”。2021年来,高楼坪乡借“莞铜协作”的东风,深入拓展挖掘“旅游+”项目,投入专项协作资金610余万元,新建星空泡泡屋6个、围绕池塘开发休闲垂钓项目、建设稻田生态圈亲子游乐园、“我家菜园子”、修建了乡村舞台及文化广场、建立了民俗文化长廊、设置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实施了美化亮化工程等。

  “山水田园风光秀丽,四季景色各具特色,如何留住游客,又要有吃有住。接下来,二期将再规划10个星空泡泡屋,并增加更多休闲娱乐项目,吸引更多游客。”高楼坪乡党委副书记陈慧勇说。

黄家寨

黄家寨

  万山区乡村振兴局主任科员姚山说:“下一步,高楼坪乡将围绕‘产业兴旺’,守好乡村发展的生态底线,积极完善试点村‘一方案两规划’,并按照完善后的建设内容,加快推进试点村项目建设。同时,围绕‘农民主题’,加大试点村宣传,进一步激发村民内生动力。”(完)

【编辑:刘美伶 】关闭本页
【编辑:刘美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