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9月7日电(陈茂玲 刘国全)眼下,铜仁市江口县德旺茶寨村的贡米正迎来丰收时节,金黄的稻谷颗粒饱满,沉甸甸的稻穗压弯了稻秆,在微风吹拂下,泛起滚滚稻浪,诱人的稻谷芳香迎面而来。从空中俯瞰,阡陌纵横的田野里,满目金黄,一幅美丽的秋收“丰”景映入眼帘。

  德旺乡茶寨贡米。刘国全 摄

  烈日下,一台台收割机在农机师傅的驾驭下来回穿梭,收割、脱谷、粉碎稻秆一气呵成,每个环节和步骤都展现出机械化在农业领域的优势。

  “现在方便得很哟,以前一亩地的收割要耗时半天的工程,现在有了收割机,10分钟不到就收割完了,效率真的太高了。”村民汪正平笑着说。为做好秋粮抢收抢割,全村平均每天安排3至4台收割机多地方同时作业,确保稻谷应收尽收、颗粒归仓。

  德旺乡茶寨贡米。刘国全 摄

  有了机械的助阵,村民们逐渐当起了“甩手掌柜”,他们头戴草帽,只需在田埂上等待满载而归的收割机,将机器里的谷粒装进袋子,之后将成袋的稻谷一一搬运晾晒,忙得不亦乐乎。迎着骄阳,他们脸上虽流着汗水,但是丰硕的谷米让他们干劲十足,丰收的喜悦随着阳光映满了脸颊。

  德旺乡茶寨贡米。刘国全 摄

  “我们的水稻品种很好,不仅吃起来柔、香、糯,而且产量也很高,亩产量可达900斤左右。前两个月由于高温干旱天气,水稻出现了倒伏,产量有所减少,但总体收成还可以。”村民陈昌勇说。

  茶寨村今年水稻种植面积有1100余亩,涉及农户270余户,预计总产量约100万斤,按目前规划有望突破500万产值。

  近年来,德旺乡茶寨村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因地制宜,高质量建设茶寨贡米示范基地,夯实乡村特色产业发展基础,帮助村民增产增收的同时助力乡村振兴。

  “下一步,茶寨村将加大对德旺贡米的宣传力度,打响茶寨贡米农特产品品牌,通过线上线下销售模式,助推茶寨贡米‘走出去’,将产业品牌不断做大做强。”茶寨村党支部书记吴芳说。(完)

【编辑:刘美伶 】关闭本页
【编辑:刘美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