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9月15日电(雷娜娜)初秋时节,正值秋冬种的有利时机。连日来,铜仁市思南县各乡镇(街道)全力开展秋冬种种植工作,最大限度盘活土地资源,确保四季无闲田,种植不断档。

  走进思南县兴隆乡天山村,随处可见人们忙碌的身影,一个个手持农具忙着垒埂、开沟、施肥、撒油菜种,一幅幅秋耕秋种图景呈现在眼前。

兴隆乡天山村油菜育苗基地。兴隆乡供图

兴隆乡天山村油菜育苗基地。兴隆乡供图

  “我们采取村集体集中育苗的形式,打造育苗基地50亩,近几天,每天都有10余名群众在基地务工。”天山村党支部书记郭跃生说。今年,天山村将继续以绿色高效油菜为秋冬种的“主打品”,采取“党支部+集体经济专业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广泛种植绿色高效高产油菜,让“冬闲田”变绿色“增收田”。

  枫芸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秋冬种植工作,超前谋划、迅速部署,通过入户走访、召开群众会宣传发动、建立种植台账等措施,摸清户数、核准底数,统计油菜种植面积,规划种植示范点等,广泛动员农民群众抢抓播种时节,全力做好2022年秋冬种准备工作。目前,已规划示范点10个,协调肥料30吨、优秀油菜品种7000余包,组织各村驻村工作队召开群众会、院坝会等20余次。

  大河坝镇900公斤油菜种子已全部发放到群众手中,减少种植农户购种费用10万余元。今年,该镇累计种植油菜6000余亩,涉及2200余户群众。

  思南县超前谋划秋冬种植,通过定目标任务、发种子肥料、传培栽技术等方式,抓好秋冬种植,确保群众增收。目前,已发放油菜种24吨,计划种植油菜16万亩,全县各乡镇种子发放、土地翻犁、育苗整地等秋冬种植正在有序开展中。(完)

【编辑:刘美伶 】关闭本页
【编辑:刘美伶 】